西太平洋情勢緊張?共機越線 美正與日韓菲在第一島鏈展開軍演

國際軍事

中共殲11型戰機3月31日踰越台灣海峽中線,引起台灣國軍增派戰機緊急升空攔截;4月1日中共又派遣3架軍機,包括2架轟6K型轟炸機、1架運9型電偵機,經由日本宮古海峽飛往太平洋進行遠海長訓。

共軍穿越舉動表面上在挑釁台灣和日本,主要警告美軍,回應美國軍艦屢次穿越台海的舉動,而且美軍最近又接連和日本、菲律賓進行軍事演習,例如美軍3月分還派遣14架軍機,參加南韓的特種演習,讓中國感到芒刺在背。

美軍唯獨沒有跟台灣演習,這也使得台灣容易成為中共的「破口」,所以,中共不放棄武力或和平統一台灣,其戰略目的是想利用台灣的港口部署軍艦等軍用設施,以此突破美國和日本、南韓、菲律賓等國家形成的太平洋第一島鏈。

放眼2020年台灣大選,假設親共的國民黨贏得總統和立委大選,台灣就非常有可能成為中共的「破口」,如果台灣接著又變成一國兩制下如香港一樣的角色,那台灣的軍港就可能開放給中共使用,這無異是陸上霸權國中國向海上霸權國的野心目標的最大勝利。

紅軍動作頻頻 東亞情勢升溫

為了遏阻中共對台灣、台海、南海的野心,美軍動作頻頻。美國軍艦3月25日派出軍艦穿越台海,為9個月來第6次,緊接著美日、美韓、美菲近日密集演習,對中國形成包圍態勢,使得東亞緊張情勢升溫。

對於共軍戰機越線的挑釁,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1日也推文嚴詞警示,中國軍事的挑釁行徑絕對不會贏得台灣民心,反而更強化所有珍惜民主人士的決心,「台灣關係法」及美國的承諾清楚明確。

波頓談話後,台灣駐美國代表處隨即感謝「美國對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安全之堅定立場,我們會更有信心,更有勇氣捍衛自己的家園!」

由於共軍飛機不只經常穿越台海,還屢次穿越日本宮古海峽,早已引起日本警覺,日本正積極加強自衛隊的海陸空戰力。

美、日軍方已在準備「最糟情況的解決方案」

海軍方面,將兩艘出雲級護衛艦升級為航母,更猛的是,就在上周,美國海軍陸戰隊與日本自衛隊,在沖繩進行聯合演習,並演練新型的奪島戰術。

該次演習是為了應對南海的緊張情勢,演練如何在一個月內從美國本土快速移防一個師的陸軍軍隊,並快速部署到太平洋地區。據說,醫院醫護人員也參加該次演習,模擬搶救傷亡官兵的緊急狀況,由此可見,美軍和日軍可能已經在準備「最糟情況的解決方案」。

日本近期成立第一個F-35作戰中隊,空軍戰力更是大幅提升。《外交家》雜誌報導,日本空中自衛隊(JASDF)於3月29日成立第一支第五代隱形飛機 F-35A中隊。

新的F-35A戰鬥機中隊-第302中隊是空中自衛隊第3空軍聯隊的一部分,駐紮在本州島北部的三澤空軍基地。該中隊將F-4E J-Kai幽靈II戰機換成F-35A第五代隱形戰機,這是多用途戰機F-35常規型號。

據報導,該部隊由12架F-35A組成,2018年1月,JSDF在三澤空軍基地部署了第一架F-35A,並在過去15個月內定期接收另外11架F-35A。

「這是F-35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因為它標誌著印度太平洋地區國家的第一個F-35 中隊,這一重大成就證明聯合計劃的全球性。美國F-35聯合計劃辦公室(JPO)重視與日本盟友的長期聯繫。」F-35項目執行官兼副海軍上將Mat Winter發表聲明說。

日本成立第一個F-35作戰中隊

前4架F-35A全部在美國製造,該中隊其餘F-35A則在名古屋的三菱重工(MHI)F-35總裝和檢查(FACO)工廠組裝。日本當地生產預計持續到2022年度結束,空中自衛隊將在2019年4月1日到2020年3月31日的會計年度內接收6架F-35A。

日本政府於2011年12月選擇F-35A作為日本的下一代戰鬥機,初期訂購42架第五代戰鬥機。到2018年12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批准將日本現有的42架F-35戰機增加至147架,包括另外63架F-35A和42架F-35B,B型戰機為短距起飛和垂直降落(STOVL)機款。

日本2019-2023年度的中期國防建設規劃,未來5年內採購27架F-35A和18架F-35B戰機。額外採購63架F-35As和42架F-35Bs戰機的費用可能超過100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出雲級護衛艦JS Izumo被改裝成能夠起降F-35B戰機的航空母艦。

兩型F-35戰機都配備了長程反艦導彈。挪威國防承包商Kongsberg Defense&Aerospace今年3月與日本政府達成協議,將為空中自衛隊快速擴張的F-35A機隊首次交付下一代長程精確引導聯合攻擊導彈(JSM),F-35內部武器艙可配置J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