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倍宏失勢 新董座出爐 民視將進入王文洋與穎川建忠共治時代?

影視產業

民視電視台(民間全民電視股份有限公司)4月2 日舉行董監改選,在持股近5成大股東「民間投資」的投票支持下,原總經理王明玉當選董事長,郭倍宏失勢,估計六月底將召開股東常會通過總經理廖季方任命案,由於母公司「民間投資」董事長黃明展為王文洋御用律師,這次也代表大股東僑果實業,即穎川建忠、味王食品一系,因此市場對此改選結果解讀為王文洋將與穎川建忠、陳清福共治民視。

全民電視台今天召開股東臨時會,選出21位新任董監事及2位監察人,另擇期選出7位常務董事,再互相舉薦選出民視新任董事長,最後推舉高票當選的王明玉擔任董事長,其他董事依序是黃明展、陳清福、郭耀堂、王大源、劉金柱、陳樹森、王政仁、林逸民、樊豐忠、陳貞華、詹加鴻、何啟熒、謝鴻博、顏鳳君、廖安琪、范嘉瑜、胡東晃、林德盛、林毅南、李雯如等人

郭輸掉民間投資改選,民視改選一定輸

郭倍宏對此改選結果當然不能接受,事實上,早在上個月14日,他在民視最大母公司「民間投資」改選輸掉之後,注定輸掉民視董座一職。根據《鏡週刊》的報導,3月14日在原來挺郭派王明玉、林逸民、李南山的倒戈之下,最後郭倍宏以2比5票敗陣,由代表僑果實業法人代表的律師黃明展當選民間董事長,民間又佔民視近5成股權,意味著民視電視台也將變天。

2日出爐的董事長王明玉,原來為民視總經理,在大股東僑果實業,亦即陳清福、穎川建忠等味王系、僑果系的支持下,當選民視電視台董事長,並預計由廖季方出任總經理,由於廖本身是味王公司常務董事,因此也被視為「僑果系」人馬,至此,「僑果系」完全接手民視。

據消息來源指出,王文洋持股民視4%,因此僑果必和王文洋取得默契,才能在民間投資改選時全面獲勝,也被外屆解讀為王文洋這次不挺郭倍宏了。

一位知情人士指出,早在2017年那次提「民間投資」改選,郭倍宏就差點輸掉,但關鍵的王文洋,受到遊說,而沒有徵求委託書,或者投給市場派。

這位人士說,當時郭倍宏搬出王文洋尊敬的前總統李登輝,透過蔡同榮好友林逸民,傳話給王文洋,李前總統不要他淌這個混水,於是王文洋未挺市場派,讓郭倍宏在2017年5月改選在7席中拿下4席董事,險勝僑果系的穎川建忠、陳清福。

李前總統這次未表態,傳王文洋支持市場派

但這次李前總統沒有任何指示,據傳王文洋也轉向反對郭倍宏,因此今年3月民間投資的改選郭倍宏大輸,7席中僅得2席,並由僑果系(陳清福、穎川建忠)的法人代表黃明展當選董事長,由於他亦是王文洋的律師,因此謠傳王文洋與僑果系共治民間投資,進而影響民視經營權。

而且,在3月民間的改選案上,去年替李登輝總統傳話給王文洋的林逸民未出席投票,也是郭倍宏倒台的原因之一。

當然,挺郭派不會輕易屈服於4月2日的選舉結果,屬於郭派人馬的民視監察人李素貞則是在股東會現場門口發送文宣,繼續控訴日前民投公司家變內容,郭倍宏則是拒絕承認母公司民間投資的改選結果,據消息來源表示郭倍宏有可能提出僑果系的選票無效之訴,然而最後究竟能否重奪寶座,就靜待雙方實力相抗的結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