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說做到可以做的最後一天...NCC主委詹婷怡今請辭

政府人事

自去年九合一選戰開始引發假新聞爭議,近日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還向中天新聞台開罰100萬,但假新聞風暴仍舊持續延燒,今(2日)NCC主委詹婷怡已向行政院請辭,原本預定明定公布,但消息提早曝光,確定離開NCC。

3月中,因為層出不窮的假新聞讓行政院長蘇貞昌震怒,痛批NCC「誰都管他不到,但他也甚麼都不管!」後,詹婷怡不論面對立委質詢或記者提問皆堅定的表示,個人與委員會會在法律要求之下,盡力執行相關業務,並「做到他可以做的最後一天」,卻在今日突然請辭,再加上第一時間媒體詢問NCC發言人翁柏宗均得到對此不知情的回應,請辭的緣由為何也多一分耐人尋味。

詹婷怡在臉書這樣說...

詹婷怡隨後則在自己個人臉書,感謝總統蔡英文,以及全體工作人員,並證實已經蘇貞昌提出辭呈。

詹婷怡說,「個人一路以來就是一個拓荒者,不會害怕未知、不會畏怯困難,有不足的地方就改進,有疏漏的地方就補強,並結合所有理念相同之士共同努力。」並表示,無論在哪一個地方,個人都會秉持一樣的理念與堅持繼續努力,永遠實實在在地在台灣的土地上奮鬥。

而詹婷怡寫到他在任職主委的過程中體會到,如何降低對立、有效轉換思維、建立共好的目標、形塑治理效能,方能避免反而被民主制度與數位發展反噬,這需要大智慧。

罰100萬仍止不住怒火

雖然詹婷怡請辭之前,已經向中天開鍘,開罰100萬,並要求1個月內落實獨立審查,檢討信文採訪自律規範、檢討新聞倫理委員會成員是否足夠,若是1個月內未完成,NCC將命令撤換新聞部主管,但各界仍不斷批評NCC處理方式不夠明快。

在更早之前,也有NCC基層員工投書媒體表示工作量繁多,主要都是因為長官與業務無關的公關行程,在外界下台呼聲不斷的情況下,這些問題均成為詹婷怡得面對的壓力。

詹婷怡背景豐富依舊提早下台

今年51歲的詹婷怡,有台大法律系、英國倫敦大學智慧財產法碩士等背景,對於科技創新、物聯網與匯流、電信產業研究很是在行,為台灣早期投入智慧財產權集網路法律專業領域的律師之一。

此外,根據監察院的廉政專刊,詹婷怡除了有父後七日、龍飛鳳舞,進擊之路3部國片的電影版權外,也都有投資電影其電視製作,總共投資1100萬元。鮮為人知的是,太陽花學運一周年時,曾在立法院旁濟南路舉辦晚會並播放紀錄片,據說詹婷怡對該支紀錄片的拍攝,也提供不少建議與心力。

NCC為行政院下的獨立機關,委員的保障任期為4年,目的就是希望不隨行政院改組而異動,行使獨立職權。而詹婷怡於2016年8月1日就任第五屆主委,任期原要到2020年7月31日,如今卻提早請辭,由現任NCC副主委翁柏宗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