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一大謬誤?顏炳立:貓扮老虎「把愛馬仕擺夜市賣」

房市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總喜歡用比喻談房市,2日記者會上也不例外。一談起目前的中古屋市場,他直呼「難賣」,因為市場上的貓咪一度誤打誤撞壓過老虎,就從此以為自己是獅子了,至今都難忘當年勇,「屋主很容易忘了我是誰,這就是市場。……那為什麼貓會有老虎的雄風,因為被拱上去了,蛋白區都賣到蛋黃的價格,天母怎麼可能一坪200多萬呢,大直怎麼可能有200多、300萬呢,那都在挑戰信義計畫區了嘛。」

針對2019年房市,顏炳立分析,當下市場的大魚(指財力相對雄厚的買方)不追餌、不咬餌,其實是餌的問題,「可能賣方都比較頑固,有自己的看法,把餌加得很大,比方說,感覺魚喜歡吃大蒜,就加了一堆大蒜,喜歡辣椒加辣椒,喜歡胡椒加胡椒,結果餌就變很大,他認為這樣大魚會出來咬,可問題是,市場上的魚嘴巴也沒那麼大,根本咬不動啊,又或者不想咬,……不管全台灣在賣的個案,都出現同樣問題,也包括了豪宅市場。」

用魚跟餌比喻房市買跟賣

「至於中魚呢,咬餌,但不追餌。他是有能力的,口袋還有錢,但他不會去追那個餌,像長虹的李董,前兩年不是說不會買地嗎,結果他也買了,因為價格有便宜嘛,……這個是要說,市場上已經有些量出來了,但價格並沒有往上,因為大家是不追價的,會買,也看在價格有降。」他說。

有大魚、中魚,自然也少不了小魚。他強調,當下的市場已經轉為剛性需求,很多時候是能力的問題,「小魚不追也不咬餌。因為現在市場已經到了剛性需求,要看人家口袋錢夠不夠,你不能丟一個超過人家口袋的餌,他沒辦法咬嘛,不過,也因為是剛性需求,所以只要價格到位,就會成交了。……如果今年剛性的量可以大量湧出,比較貼近30萬棟的話,我認為就是真正落底了。」

近來不少人將台商回流與房地產市場回溫做出連結,顏炳立則指出,當下房地產市場裡的剛性需求與豪宅,比例大約是九比一,前者占九成,後者只一成,「就算豪宅有成交,也都是點狀而已,主要是肥咖條款的關係,這兩年確實有很多資金回來,去買辦公大樓、土地、豪宅。……要注意一點,為什麼有人要拋,一定是他看淡嘛,但為什麼有人要買,一定是看好嗎,那不一定,很可能只是因為資金回來必須買而已。」

房市謬誤,貓扮老虎「把愛馬仕擺夜市賣」

顏炳立總自比為釣手,對於池子(市場)裡有多少魚(買家)了然於胸,「這個市場有成交量是好事情,但你要說有多樂觀,我不這麼看。最起碼應該先讓量出來,價格落底,那為什麼年初我說可以去看房,是指剛性需求、自用的,因為價格有下來。……比方說,板橋的水岸,兩年前建商跟我說準備要推65萬,後來又說要推58萬,最近變成53萬了,為什麼,因為他同業推案的價格比他更低嘛。」

整體而言,他認為,當下房市最大的問題,是賣方大多還搞不清楚自己的真實身分,「可能貓長得像老虎,所以當市場好的時候,牠鼓起很大的力量一聲喵吼,看到老虎倒了,就忘記原本身分,覺得自己從此是獅子了,但老虎為什麼倒,只是因為那天剛好感冒,腳軟而已。……那為什麼貓會有老虎的雄風,因為被拱上去了,蛋白區都賣到蛋黃的價格,天母怎麼可能一坪200多萬呢,大直怎麼可能有200多、300萬呢,那都在挑戰信義計畫區了嘛。」

當時的價格現在賣不動了....

他強調,只要市場價格一修正,是老虎還是貓都將無所遁形,「板橋怎麼可能一坪賣到90萬呢,一樣道理嘛,當南港回到80、90、100萬的時候,新板特區的90萬都顯得太突出了,不合理嘛。……3年前買的價格,現在回頭去看,有買到的都是一身冷汗,沒賣的在怨嘆,為什麼,因為那時候買的價格,現在都賣不動了。」

「有一次我在打球,突然收到一則訊息,上面是一個老闆傳來的圖片,很漂亮的夜景。他說,這房子面積很大,有兩百多坪,樓中樓。我問在哪裡,他回青埔,我當下說了一句『哇,倒了!』後來又問他買多少,他說人家開1億,他一口氣殺了5千萬,結果到現在兩三年了,都擺在那沒動。」他回憶,自己當時直呼「那是愛馬仕的包包擺在夜市賣──不合理,大面積的在青埔賣,當初人家可能只買兩三千萬。」結果對方看完只回一句:「靠,真神準!」

「這都是市場,還有很多例子,不勝枚舉。」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