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戲劇創系20年 與莎士比亞從麻將聊到人生

生活品味

莎士比亞這個名字,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聽到他或許會先聯想到14行詩,又或是《哈姆雷特》,而不會將他與「麻將」做出連結,更想不到他的牌友會是著名俄國作家契訶夫、《玩偶之家》作者易卜生、以及荒誕派戲劇的創始人之一的貝克特,但這樣的場景,將在台灣大學戲劇系創系20週年上演。

創系20年,台大戲劇上演《莎士比亞打麻將》

創系20週年的紀念大戲,台大戲劇將演出前系主任、國家文藝獎得主紀蔚然撰寫的新劇作《莎士比亞打麻將》,並找來台南人劇團藝術總監、台大戲劇系專任講師呂柏伸執導。

故事圍繞在一位編劇為主業、麻將為副業的年輕人程浩,就在他劇本遇到瓶頸、麻將屢戰屢敗之際,他的人生竟上演一齣超時空穿越劇,讓他能與4位戲劇宗師,以及他們的跟班,包括憂鬱王子哈姆雷特、《海鷗》中的妮娜、《玩偶之家》的諾拉及《等待果陀》的幸運,一同打麻將。

整齣戲也充滿紀蔚然擅長的嘲諷幽默氛圍,隨著談論戲劇與角色,對應了現實人生的複雜課題;呂柏伸也表示,希望能在這次演出中聚焦當代台灣人的焦慮和困境,試圖去解答如何逃脫自我圍城。

除了導演與劇本,該劇表演卡司也一點都不馬虎,由演員林子恆、洪健藏、齊子涵等人領銜主演,另外舞台設計為黃郁涵、燈光設計盧建安、音樂設計艾家裕、音效設計洪伊俊與髮妝歐書廷,力邀校友「回娘家」演出。

從麻將談到戲劇再到人生,嚐鮮看契訶夫與易卜生的談話

契訶夫:你不懂麻將,正如我曾說過,「易卜生不懂戲劇。」

易卜生:你這人反反復覆的,一會兒說我是戲劇大師,一會兒說我不懂戲劇,我才懶得理會。

契訶夫:易兄,你是「搶胡型」的牌咖,也就是說,牌一上手,便處心積慮的要胡牌,一副「我聽故我在」的架勢。你寫劇本的德行也差不多,因為你單向思考,一路挺進,堅持到底。最糟的是,你迷信種瓜得瓜,奉行「有因必有果」的原則。

易卜生:你還敢說我,難道你忘了自己的名言:「如果第一幕出現一把槍,落幕前千萬要有人開槍啊。」

契訶夫:唉,我沒想到它會變成名言,更沒想到後來好萊塢會將它當成金科玉律。沒錯,我說到做到,只要有槍出現,我一定放槍──不是放槍,打麻將的時候說放槍不吉利──我一定讓它開槍,但請你仔細回想,你哪一次在我的舞臺上看到有人開槍?

易卜生:沒有。

契訶夫:開槍的戲劇動作都發生在舞臺之外。

易卜生:怪不得有人說你的劇本雷聲大雨點小。

契訶夫:在我看來,人生就是雷聲大雨點小。

想知道完整的劇情?那就別錯過台大戲劇20週年的公演!

演出時間:

108/05/31(五) 19:30

108/06/01(六) 14:30、19:30

108/06/02(日) 14:30

演出地點:

城市舞台(臺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5號)

官方網站:

20週年紀念大戲:《莎士比亞打麻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