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偷怕了 美緊縮敏感領域中國留學生返美簽證 有人已「回不去了」

中國議題

由於中國偷竊美國智產權、國防等機密資訊案件屢見不鮮,而且被美國議員擔心這類技術到中國反而用來建造戰機、導彈等武器甚至回過頭來打美國,使得中國現在成為美國頭號敵國。

也因此,美國對中國敵意之深,可以從最近一件小事看出端倪:為了保護智慧財產權,美國緊縮敏感科學領域的中國留學生簽證,使得部分留學生放假回國後,正要返美卻受阻。

據香港《經濟日報》4月1日報導,中美關係陷入緊張之際,在1月至2月間回中國的學生表示,他們返回美國的簽證出現延誤。有猜測指,這是美國視中國為戰略競爭對手、加強管控中美民間交流的結果,內裡透出中美關係的寒意。 

根據報導,至少有100名中國留學生組織一個微信群,討論他們的簽證境遇。他們很多人在美都是主修科技、工程和數學 ,如果他們無法返回美國,可能為此耽誤課程無法完成學業。

至少100名中國留學生返美受阻

《法廣》報導也稱,從3月初起,不少在中國滯留多月的中國留學生開始通過微信群等方式組織起來,希望外界關注他們的遭遇。

他們普遍只有20多歲,本科畢業於中國名校,在美國攻讀理工科博士或碩士,學術領域涵蓋人工智慧、航空航天、機械工程、材料科學等。

許多人都是在2018年底從美國回中國過寒假,返美時卻遭遇漫長的行政審查。伊利諾伊香檳分校、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康奈爾大學等中國學生及學者聯合會聯合發起了一封《維護中國留學生美國簽證權益聯名倡議書》。

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在電郵中回覆說:「中國公民依然有資格申請5年簽證,大部分簽證申請人能夠拿到完全有效的簽證。」

敏感技術領域中國學生簽證期縮短

然而,該發言人同時提醒,「規章讓我們的領事官員按照個案的情況適當限制籤證的有效期。」美國一直是國際學生深造的首選,總共有100多萬國際學生到美就讀,其中三分之一來自中國。

其實,自2018年6月開始,前往美國大學就讀敏感專業的中國留學生就已經被美國採取額外審查措施,他們大多於去年寒假回家,等要返回美國時卻發現無法通過簽證審批。

《星島日報》也報導,美國國務院去年6月把在美國學習航空、機械人和先進加工的中國學生的簽證有效期從5年縮短為1年,美國官員說,這是為了在國家安全的重要領域控制間諜和盜取知識產權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