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嶼搶先看:6月全面開放登島 揭開神秘面紗

觀光旅遊

宜蘭有龜山島,基隆有基隆嶼,這座位於基隆港外海約4公里的小島由於人煙稀少,保留了許多原始美景,再加上碧藍的海洋,非常適合登島踏青、散散心。2013年受到颱風重創而關閉,好消息是,經政府耗資8千萬整頓,預計在今年暑假6月期間全面開放了,而目前就有專團以專案方式登島搶先看。

 基隆嶼上有官兵駐守,並配有發電機,島上手機收訊非常良好,另外市政府已完成興建100頓的儲水池準備迎接全面開放登島觀光。(攝影/ 鄭國強)


從基隆港出發往基隆嶼約莫30分鐘時間,看著基隆港越來越小,就知道自己離不受拘束的基隆嶼越來越近了。

從基隆碼頭坐船到基隆嶼約30分鐘,沿途船東還會導覽基隆港。(攝影/ 鄭國強)


基隆嶼對於行船基隆來往船隻有特別重要的意義,上面的燈塔在黑夜中提供船隻平安回家的導引,諷刺的是,基隆嶼附近卻暗礁分布,與基隆本島之間的海面下還藏有一小段山脊,讓海深瞬間剩下5公尺,大船避而遠之,卻是海釣的最佳去處,船家透露,這裡曾釣上50斤的野生石斑魚。

野生的百合花生命力極強,有一株開10朵的,面對強勁的東北季風,不管是野百合還是黃色石板菜,都衍生出自己的適應之道。(攝影/ 鄭國強)


早在日治時代,就有小批軍隊駐防在基隆嶼上,二次世界大戰時,小嶼上的官兵看著美軍轟炸基隆港,一位上等兵楠田在施工時落足死亡,還特別立了碑。國民政府來台接收以後,島上依然管制,駐防少數人員,在軍事演習時,悲情的基隆嶼淪為標靶,成為砲彈射擊的目標。

龜山島成狹長型,最高186公尺,爬上去後可以寰360度看海,若連基隆和平島一起玩就是享受一日遊的北海岸雙島風光了。(攝影/ 鄭國強)


多年前,基隆嶼的補給仍然非常困難,必須涉水搬運補給品上岸,後來興建碼頭、直升機停機坪,才有了基本觀光的能量。島上有海巡隊設置的發電機,還有近年基隆市政府新裝設的100頓儲水槽,儲存淡水,並且整修步道。

島上從碼頭往直升機停機坪有個火山岩成分的小山洞,更能感受那股岩漿通過的過程。(攝影/ 鄭國強)


島上生態資源豐富,野生的百合花生命力極強,有一株開10朵的,面對強勁的東北季風,不管是野百合還是黃色石板菜,都衍生出自己的適應之道,在石頭後面茂密生長,石頭之間的縫隙卻稀疏,為得是避免面對強勁的風切。

基隆嶼旁的小島礁也是火山岩成分,附近藏有豐富的魚種。(攝影/ 鄭國強)


基隆嶼也是地質學家的最愛,它是由火山一塊岩漿遇海水凝固而成的「火成岩」,即所謂的石英安山岩,形成各種特殊形狀,並帶點暗灰色,島上從碼頭往直升機停機坪有個火山岩小山洞,更能感受那股岩漿通過的過程。

 島上的燈塔可以讓數十公里外的人都看得到,還配備太陽能發電。(攝影/ 鄭國強)


亦有人推薦含和平島在內的雙跳島行程一日遊的北海岸雙島風光,先登基隆嶼,再到和平島一帶吃海產,參觀和平島,這個最早由西班牙人佔據基隆最近的一個離島,原始建築保留西班牙文化,可惜已經毀壞,但新的建物向西班牙致敬,打造同樣風格的西班牙小古堡型建築,亦是不錯的行程。

基隆嶼上有唯一的門牌號碼了,成為許多登島人最愛拍照的地方。(攝影/ 鄭國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