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超商零食通通一窩蜂「飲料化」了呢?

生活品味

前幾日「小美冰淇淋」搖身一變,成了香草牛乳,在小七獨賣,引起許多人的好奇心,帶來一波可觀的買氣。而再回頭看,草莓季時的草莓七七乳加牛乳,新貴派牛乳,旺仔小饅頭鮮乳,乖乖椰子牛乳,孔雀捲心餅咖啡牛乳……,而究竟為什麼老字號的零食們紛紛「飲料化」了呢?

從未想過那些陪伴多數人長大的零食,像是乖乖、旺旺、或森永牛奶糖會變成飲料,相信大部分願意嚐鮮的人,都是抱著「想確認味道是不是真的一樣」的心態購買嘗試,而一旦有這樣的好奇心,不論好喝與否,社群媒體上勢必會引起不小的話題,更別說真的「神複製」口味的產品,肯定造成搶購風潮。

老字號零食需要的還是創新

以不曾缺席大家童年的乖乖為例,近幾年乖乖積極推出各式各樣的聯名限量口味,不管是跟時下最流行的HERSHEY’S巧克力聯名推出的Hershey's濃郁巧克力乖乖,或是跟台灣各地特產做連結,推出的限量隱藏版12款米乖乖,抑或是前陣子甚至跟南門市場30年老店的「快車肉乾」合作聯名。

但這樣多樣化的聯名方式,合作品牌一個比一個新奇特別,但卻沒有如預期地帶來大量買氣,賣得最好的始終是最原始的椰子和五香,讓老字號品牌意識到,「創新」是唯一的道路。

本尊分身一起賣,既和諧又衝突

兩大超商自推出不同的零食飲料後,也紛紛祭出零食「本尊」和飲料「分身」搭配一起消費能夠有折扣,讓零食本尊的購買率大大提升,不論是近期的孔雀捲心餅咖啡口味配上牛乳,還是較久一點的乖乖椰子餅乾加上牛乳,突破了過去一般人對於超商只能麵包配牛奶的刻板印象,其中在促銷期間,乖乖的銷售量高達平常的4倍。

社群媒體是背後大功臣

過去超商有新產品,除非有額外買電視廣告,才可能被大眾所知曉,但現在是資訊爆炸的時代,一旦有人發現新產品,馬上可以發在臉書或Instagram上,不論是開箱文或是單純一張照片的限時動態,都能引起話題和風潮,如果發文者還是名人或網紅,那擴散速度就更難以想像了,所以零食「飲料化」的現象,社群媒體功不可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