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1000億美元!台灣大新總座林之晨訂的KPI 連蔡明忠都嚇一跳

電信

台灣大哥大新任總經理林之晨4月1日正式走馬上任,前一天他就大玩網路行銷,以地表最強新人Jamie (林之晨)VS.宇宙最強Boss大董(蔡明忠)」影片搞KUSO,搖身一變成為網紅,有別於以往電信業傳統的嚴謹印象,也凸顯出林之晨的創新風格。

林之晨訂的KPI,大董也嚇一跳

就在上任台灣大哥大總座的第二天,林之晨首度舉行媒體見面會。由於他日前就喊出,未來接任台灣大總座之後,將結合台灣大、AppWorks,建立一個市值1000億美金的科技集團的目標,引起媒體好奇。

林之晨透露,訂出將打造市值1000億美金的集團目標,「是我開給他(大董)的,他還說你要不要不要這麼狂,喊少一點,我說不行,一定要喊到1000億。」

而之所以喊出這個數字背後其實蘊含一些理想,他指出,台灣目前僅有台積電、鴻海集團市值達到千億美元的規模,且都是代工起家的公司,「如果台灣大哥大可以帶頭做第一家新世代的服務提供商,而且達到千億美元規模的話,就可以證明台灣走出代工的時代。」

建構「超5G」商業模式

今年41 歲的林之晨,累積了在創投圈近十年的能量,如今成為電信圈內最年輕的總經理。他也將自己比喻成是外星人,從一個星球(AppWorks)移民到另一個星球(台灣大哥大),而最主要的任務就是,將台灣大哥大這個星球裡的不同鋼鐵部隊快速整合。

「我覺得現在大家討論5G都集中在狹義的5G,也就是頻譜怎麼標,但是對於大部分的用戶來講,這不是他們Care的東西,Care的東西是,未來的10年到15年他們的生活怎麼樣更智慧化、更方便、更有效率。」林之晨說。

因此在記者會上,他也闡述台灣大哥大新的「超5G戰略」,分別是「Gift」(天賦)、「Group」(集團)、「Grit」(長期思維)、「Green」(愛地球)以及「GSEA」(跨東南亞)等指導原則。

林之晨指的「超5G戰略」是,將結合台灣大哥大電信700多萬用戶、近800家通路門市基礎,以及台灣最大有線電視凱擘、電商平台MOMO等資源,以10~15年的長線思維,發展超5G生態系,提供給市場更好的服務。

視MOMO為第二成長曲線

但在電信業資費越來越低的趨勢下,超5G時代如何將服務推積成一個生態系,提供更好的「加值服務」?林之晨舉例,身為一名籃球的狂熱分子,夢想就在NBA球場中間,觀看球員怎麼打球,所以進入超5G時代,可以讓NBA籃球的VR服務被體現,提供一整套完整的服務給消費者,因此對於一個NBA球迷來說,就會很願意付出一次性,甚至是月費的支出。

林之晨指出,4G時代談的是水平的商業模式,消費者是支付1399元、599元去購買每個月上網吃到飽的服務,但是進入超5G時代,消費者付費使用的方式變的不一樣,「我們想的不是去賣connectivity(網路連接),而是怎麼樣去架構有意義的服務。」擺脫電信業不再只是「笨水管」的角色。

林之晨一一勾勒未來超5G時代的藍圖,他舉例,像是美國電商亞馬遜提供prime的會員服務,當消費者願意每年支付年費之後,可享有包含免費的快速到貨、免費的OTT服務,但未來有可能就包含connectivity電信服務,如此的趨勢下,消費者就不用再去找電信商取得電信服務。

因此,他觀察,目前集團內部的第二成長曲線就是MOMO,尤其台灣大每月擁有700多萬的活躍付費用戶,若未來將這些用戶轉移至MOMO,不但可將MOMO推升成為區域級的電商公司,甚至有機會成為亞洲Amazon。

合作態勢會大過於惡性競爭

面對5G時代的來臨,林之晨希望打破過去電信業零和的競爭關係,而是轉為潛在的合作夥伴,畢竟電信營運商轉型進入數位領域,戰場比電信業大100倍、大1000倍。

他也舉例,「myVideo用戶,他可能同時也是愛奇異、Netflix的用戶…對於消費者來講不會是一個東西就能滿足他所有的需求,但myVideo跟Netflix不一定會是競爭對手,重點還是在於產品好不好。」

未來,林之晨如何駕馭台灣大這家具有7000名員工、700萬用戶基礎的公司,帶領這個星球發揮集團最大綜效,圈內、圈外可都在等著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