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破5千美元關卡!2019年比特幣能走出寒冬?

虛擬貨幣

4月2日午後,市值最大的加密貨幣比特幣(Bitcoin)突然暴漲,根據彭博綜合報價,比特幣最高點一度大漲23%來到5078.52美元(約新台幣15萬5200元),一掃過去3個月以來的平靜。對於這個沒由來的大漲,投資人心中想問的是,2019年比特幣能走出寒冬嗎?

2019年比特幣走勢眾說紛紜

事實上,比特幣自2017年底達到1.9萬美元的高峰後,開始一路崩跌,2018年12月中掉到僅剩下3000美元左右,暴跌80%幾近崩盤。2019年則緩步上升,遊走在4000美元大關。不過,最新訊息是,2日午間突然一度升破5千美元,創下去年11月以來新高,就連3日的行情更延續著強勁態勢,這讓投資人看了一頭霧水。

一向看好比特幣前景的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創辦人李伊(Tom Lee)3月中接受CNBC 的訪談時預測,如果比特幣一直保持在4000美元以上,它將在8月份超過200日均線,認為比特幣的牛市指標將在6個月內回歸,可望在2019 年得到「修復」。

美國區塊鏈研究者、康奈爾大學計算機科學副教授西勒(Emin Gün Sirer)日前也表示,比特幣價格經歷各種起伏,價格已下降許多,認為加密貨幣市場的寒冬即將結束,並預估,加密貨幣市值未來能突破1兆美元。

不過,對於一直以來是比特幣的批評者、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而言,他在2019年則再次狠批比特幣,認為比特幣根本就沒有獨特的價值,「基本上這是一種妄想」。

截至4月3日上午9點,比特幣價格約落在4940美元左右。(圖片來源/翻攝自鉅亨網即時走勢)

加密貨幣市場趨於健康

在台灣,曾研究加密貨幣、區塊鏈技術的台經院助理研究員彭思遠認為,過去不少政府陸續禁止使用加密貨幣,讓比特幣價格暴跌,加上比特幣過去與洗錢、詐騙甚至勒索有關,更加深了它的負面形象,也影響了投資商品的意願,「雖然有另外一派的人認為,比特幣是未來趨勢,但大部分的人對於比特幣看法還是偏向保守,最主要就是來自於政策面因素。」

「比特幣的價格,我認為它沒有辦法持續在高點這麼久,勢必會經過修正。」彭思遠說,去年大約有200個左右加密貨幣發行( ICO),但很多淪為泡沫、詐騙,「大家已經對於 ICO、加密貨幣的負面評價已經非常高了,但是大家又認為區塊鏈技術是有潛力的,所以他們會把資源往區塊鏈發展。」

不過,在台灣做比特幣電子錢包的幣託(BitoEx)創辦人暨執行長鄭光泰則觀察,「一開始買數位貨幣的人是用賭徒的心態來買,但現在隨著比特幣價值往下,我倒覺得這對於市場來說是回歸基本面。」未來應該不至於像過去那樣急轉直下。

鄭光泰也說,以前購買比特幣的人很多都不懂比特幣,但現在買的人基本上都有一定了解,「目前市場交易趨於緩和,連帶讓投機份子減少,對市場來說絕對是健康的。」

研究從幣圈回到區塊鏈圈

雖然各界對於比特幣價格看法眾說紛紜,但可以確定的是,比起價格走勢,底層的「區塊鏈」技術更具有發展潛力。

所謂的區塊鏈是屬於一個「去中心化的分散式資料庫」,可以把它理解成是全民皆可參與的電子記帳本,也就是說,每一筆的交易資料都可以被記錄。

舉例來說,國際匯款系統 SWIFT在3月6日發布新聞稿指出,正與數家大型金融機構合作展開分散式帳本技術「電子股東投票」概念驗證(PoC)。根據內容指出,概念驗證將在亞太地區與德意志銀行、星展銀行、匯豐銀行、渣打銀行、證券軟體供應商 SLIB 和新加坡交易所(SGX)聯合進行測試,探究「分散式帳本技術(DLT)能否有效簡化股東大會的管理流程」。

彭思遠則認為,如果區塊鏈能有突破性的進展,或是誕生一個新技術讓主管機關接受,也許加密貨幣還是會有相當的潛力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