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太三陷司法關說請辭國安會諮委 黃國昌趁機補刀

司法

前法務部長邱太三被媒體揭露涉入關說,昨(2日)天即向總統府請辭國安會諮詢委員一職,但他也在深夜發聲明表示,高檢署新聞稿有關他的部分,多處對事實認定有誤、相關判斷有誤,他表達嚴正抗議,並強調絕無利用職權或舊有關係試圖影響個案;轉知陳情是依法作為,絕無介入個案關說行為。

辭職顯得理虧?是關說或陳情有待釐清

不過,邱太三的辭職確實已引起國人對民進黨介入司法關說的質疑,後續輿論的影響恐怕不利;雖然府方支持邱太三捍衛清白的動作,但究竟是關說、還是合理陳情,仍有待釐清,只是,辭職的動作似乎顯得理虧,未來要扭轉情勢,並非那麼容易。

此事因媒體報導「桃園地檢署起訴某醫師被控逃漏稅5億案後,傳出檢察長彭坤業指示公訴檢察官促成認罪協商卻遭檢察官質疑關說而拒絕」,法務部責成台灣高等檢察署調查,報告亦於2日出爐。

但是,在調查小組報告出爐前,彭坤業上週已被調往高檢署擔任主任檢察官接受調查。彭坤業向調查小組表示,是前部長邱太三向他陳情逃漏稅案。

調查小組認定,邱太三與彭坤業於3月18日餐敘,邱太三提及桃檢起訴壢新醫院院長逃漏稅案,公訴檢察官同意認罪協商,後來又反悔,認為檢察官出爾反爾,影響司法公信力;彭坤業翌日即透過襄閱主任檢察官,指示承辦檢察官應將協商程序進行完畢。

邱太三3點聲明,擔心司法機關形象受損

邱太三聲明在聲明中指出,3月中旬收到陳情人申訴,認為公訴檢察官對於認罪協商的進行違反刑事訴訟法規定,因此併同陳情人書面資料,依人民陳情要點規定非屬權責機關者移轉給權責主管機關(桃園地檢署)逕處,是依法進行,不是介入個案。

聲明第二點指出,之所以收受陳情,是因為陳情人指稱本案已就認罪協商達成協議卻無故生變,因而轉知桃園地檢,希望避免外界對司法機關的不當揣測。

邱太三指出,陳情人指稱案件起訴後,檢察官與當事人及律師同意展開協商程序,雙方多次在法庭或檢察官辦公室進行協商近4個月,最終就刑度、易科罰金標準等條件達成共識,但數日後公訴檢察官卻片面且未告知具體理由表示,將不在法院審理程序完成協商。

邱太三表示,陳情人詫異與不解怎會有如此轉折,其後陸續有外界熱心人士向陳情人表示,可能是「少做了一些事」,所以檢察官才反悔。陳情人認為邱太三熟悉司法檢察法制,所以來請教法律問題癥結,陳情人除認為檢察官違反刑訴協商規定,也告知外界對檢察官此做法的猜測與建議,因此認為這類不當揣測對司法機關形象顯有傷害,故轉知桃園地檢署檢察長注意陳情人陳述情形。

在聲明的第三點,邱太三表示,早已主動向調查小組聯繫,表達願接受調查並說明事件經過。他說,消息見報後,對於案情的描述與實際情況有落差,因此隨即主動與調查小組聯繫。

黃國昌痛批邱太三與彭坤業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在臉書貼出去年5月質詢邱太三的影片,痛批邱太三「不覺得羞恥愧對國人嗎?」他當時質問法務部為何送來立法院的法律草案,不敢觸碰核心問題,沒有依照「司改國是會議」的結論,針對權勢者在個案關說司法明定處罰?邱太三則以「妨害司法公正」、「妨害整個國家公權力行使」作答覆。黃國昌批評,對照如今的所作所為,「不覺得羞恥愧對國人嗎?當初法務部沒有針對這種非法關說提出修法草案,是在幫自己預留後路嗎?」

黃國昌,他先前在質詢時就公開說過,彭坤業曾於1999年到2000年期間參加政商鳳梨宴,得到內線消息後馬上回去炒股獲利,當時已被監察院彈劾,想不到一個風紀操守如此有問題的人後來竟步步高升,由邱太三提拔升上桃園地檢署檢察長。黃國昌更怒批,邱太三前一天的聲明稿根本是忝不知恥、謊話滿篇,繼續在為自己的罪行找各式各樣的託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