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拒絕向土耳其交付F-35戰機和裝備

國際軍事

由於土耳其決定購買俄羅斯製造的S-400導彈系統,美國五角大廈(國防部)已停止向土耳其交付與F-35戰機和有關的設備。

「土耳其明確決定採購S-400,美國對土耳其暫停F-35戰機裝備交付和作戰能力培訓,而我們就此重要問題與土耳其繼續進行對話。」中校安德魯斯(Mike Andrews)對CNN發布的聲明指出。

「我們對F-35合作夥伴關係面臨如此形勢感到非常遺憾,但是,國防部正採取謹慎措施,來保護我們在關鍵技術方面的共同投資。」他補充說。

路透社之前首次報導了暫停交付的消息,土耳其外交部長已前往華盛頓參加紀念北約成立70週年的部長級會議。

F-35A到手,成為韓軍斬首金正恩計畫的核心戰力

目前,共有12個國家參加F-35計劃,參與這個第五代戰機開發和生產的9個夥伴國家包括美國、土耳其、英國、義大利、荷蘭、加拿大、澳洲、丹麥和挪威。

除加拿大,丹麥和土耳其外,所有這些國家都已收到F-35的交付。以色列、日本和南韓通過外國軍售案也取得F-35戰機。

2架F-35A隱形戰機已在3月29日抵達南韓,為日本、澳洲之後第三個擁有隱形戰機的亞太國家,因此,韓國空軍F-35A作戰半徑擴大至1093公里,成為斬首北韓金正恩計畫的核心戰力。

但是,土耳其只有羨慕的份,因美國防部已警告,土耳其如果採購俄羅斯導彈系統,面臨「嚴重後果」,美國拒付F-35給土耳其。

「美國繼續警告土耳其宣布採購S-400的負面影響。我們已經明確表示,土耳其同時採購S-400與F-35、繼續參與F-35計劃面臨風險。」美國中校安德魯斯說。

土耳其長期以來一直參與F-35的開發,但美國高級軍事和國防官員也一直警告土耳其追求俄製系統需承擔的後果,因為該系統與北約系統不相容,並構成戰機情報外洩的風險。

「在我們繼續與土耳其對手部門對話的同時,國防部已採取必要措施,確保F-35供應鏈的審慎計劃和彈性,因此,正在為土耳其生產的零件開發第二個供應商。」中校安德魯斯說。

美、土關鍵爭議在S-400導彈系統

在華盛頓和安卡拉之間關係日漸惡化之際,美國國會議員還阻止土耳其接收F-35戰機,土耳其飛行員目前正在亞利桑那州的盧克空軍基地進行F-35戰機飛行訓練。

幾家土耳其公司製造和裝配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洛馬)設計的機身、起落架、座艙顯示器,並 協助開發Pratt and Whitney推進系統,藉此為F-35的開發做出了貢獻。 這些土耳其公司也在維護戰機方面發揮作用。

根據F-35戰機製造商洛馬發布的信息,作為項目合作夥伴,土耳其工業「有資格成為該計劃周期內全球F-35機隊的供應商」。該公司表示,土耳其計劃採購「100架F-35A常規起飛和降落機款」。

一名美國國防官員此前告訴美國CNN,一個主要問題是S-400,特別是它對接土耳其的綜合防空系統,可以收集有關F-35戰力的技術數據,而且可以故意或是無意中通過俄羅斯設計系統的後門將關鍵信息傳遞給莫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