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黃國華遊日本》西洋菓子しろたえ 生起司蛋糕的極端純正味覺

生活品味

全球幾乎任何地方都可以買到品嚐到起司蛋糕,多數人吃的應該只是一般的起司蛋糕,其實起司蛋糕依照做法簡單分成三種,起司蛋糕、半熟起司蛋糕、生起司蛋糕。

レアチーズケーキ(Rare cheesecake) (生起士蛋糕),外表與一般顏色偏黃的cheesecake不同,レアチーズケーキ顏色偏白,也有人稱為「白起士蛋糕」。

英式作法的「生起司蛋糕」

生起司蛋糕和「半熟起司蛋糕」不一樣,誤混為一談,屬於美式作法的半熟蛋糕作法是半蒸半烤,讓起司蛋糕保有濕潤柔軟質地。屬於英式作法的「生起司蛋糕」不蒸不烤也不加雞蛋,所以顏色會偏白,純粹靠手工攪拌,生起司蛋糕的起司味道更為濃厚,簡單的說起司蛋糕的重點在蛋糕,生起司蛋糕的重點在起司,而半熟起司蛋糕則介於兩者之間。

由於起司的味道重,不喜歡的人避之唯恐不及,喜歡的人會趨之若鶩,我個人喜歡追求極端純正的味覺,要嘛就挑一般的起司蛋糕,要嘛就追求生起司蛋糕,那些所謂追求中庸的「半熟蛋糕」,我是完全不會考慮,譬如已經來台開分店的日本半熟蛋糕店「PABLO」,那只是甜點品嘗的入門滋味,藉著中庸與調和的手法企圖收攏多數人的味蕾。

赤坂見附站SIROTAE值得一嚐

東京的起司蛋糕店很多,半熟起司蛋糕店也不少,生起司蛋糕反而比較罕見些,吃過幾家生起司蛋糕後,位於赤坂見附站附近的「西洋菓子しろたえ」(SIROTAE)最值得一嚐。

SIROTAE創建於1978年,是棟兩層樓的店面,座位不多,但千萬別讓門口排隊的人潮嚇到,因為其中的十之八九是外帶買家,生起司蛋糕保存不易(了不起三五個小時),如果當天還有許多行程要走,最好是挑塊蛋糕、點杯咖啡或紅茶在店內享用。

SIROTAE所販售的糕點相當多樣,但上門的顧客當中至少有一半的目的是為了店家招牌「レアチーズケーキ(Rare cheesecake)」,如果只挑Rare cheesecake來比較,SIROTAE完勝東京四大洋果子蛋糕名店(西荻漥站的a tes souhaits、目白站的Aigre Douce、自由之丘的Mont St.Clair、京橋站的Hidemi Sugino)。

來了當然要吃鎮店之寶

咀嚼著レアチーズケーキ,眼睛一閉,濃厚的起司味彷彿把我帶到法國,甜而不膩的滋味讓我想起當年度蜜月時在法國香榭里榭大道上的咖啡廳。

與接近完美的レアチーズケーキ(Rare cheesecake)相比,SIROTAE提供的其他蛋糕就顯得普通,身為難得來趟東京的觀光客,要吃當然吃鎮店之寶,別三心兩意。

難得到東京,既然有接近完美的生起司蛋糕,別再去吃什麼連台灣都有分店且甜死人不償命的半熟起司蛋糕,起司不像起司,蛋糕不像蛋糕,人生或許不得不追求中庸平庸,但吃東西是少數可以冒險的事情,如果連吃美食都追求中庸,人生未免太無趣了吧!

営業時間:外帶10:30~20:30(L.O.20:00)內用 10:30~19:00

定休日:禮拜日

售價:レアチーズケーキ(Rare cheesecake) 260日圓,建議至少點兩分以免事後殘念。

交通:搭地鐵丸之內線或銀座線在赤坂見附駅下車,從A出口徒歩約2分鐘。googlemap搜尋關鍵字:SIROTAE 赤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