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賴之爭 民進黨可能祭出「霸王條款」上演「換柱事件」嗎?

總統大選

民進黨總統初選正值協調階段,但現在卻傳出地方醞釀連署「喊停」的聲音,甚至不惜發動「霸王條款」,也使得外界聯想到國民黨過去「換柱」所引發的政治風暴,黨主席卓榮泰對此做出說明,解除外界的疑慮。

卓榮泰表示,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1989年就已制定,主要是針對被提名人有不法行為,或是違背黨的政策或主張,讓黨有最後把人拉下來的方法,而且「霸王條款」的門檻非常高。

「霸王條款」所指的是《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第十條的規定,經全國黨員代表總額五分之一以上連署提案,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二分之一以上、在場五分之三之決議,得否決經過初選的總統提名人選,並由中執會另行徵召適當人選參選。

卓榮泰進一步說明,民進黨不可能像國民黨過去「換柱」那樣做,當時洪秀柱沒犯什麼錯,只是因為民調低,而「霸王條款」不是為了處理民調高低的問題,這項條款存在這麼久,當然不是針對候選人賴清德。

但另外有個狀況是,透過全代會,是可以更動既定初選程序的。依據黨章規定,全代會是黨的最高權力機關,經中執會決議,或全國5個以上縣市黨部之書面提議,中執委就可召集臨時全代會。宜蘭縣黨部主委黃建財擬據此提案,另謀解決之道,而他本人也參與立委初選,基於黨務中立目前請假中。

事實上,在第一波「挺蔡」立委連署之後,部分黨員對於「選邊站」的情勢表示憂心,尤其賴清德也不斷呼籲黨內不必表態、派系休兵、組織不要動員、支持者不要互相攻擊。一名綠委就表示,民進黨引以為傲的民主機制就在那邊,沒有必要再去動什麼,不需要去連署挺誰或表達「蔡賴配」,這樣只會製造大家的困擾。

「蔡賴配」呼聲蜂擁而至

不過,賴清德逃得過「霸王條款」或「臨全會」的干擾,也要面對「蔡賴配」蜂擁而至的壓力,尤其副總統陳建仁都已表明無意連任。

宜蘭縣前黨部主委林進財、縣議員劉添梧、冬山鄉代會主席黃強呈、副主席陳鏗芳與鄉親數人3日來到黨中央,遞出連署書,喊出「蔡賴合、台灣興、中共懼」。台北市黨部日前也由前主委黃慶林等人領銜連署,呼籲「蔡賴配」。

對於外界探詢「蔡賴配」的可能,賴清德則說,目前他就是全心全力,讓國人知道自己的理念與未來治國藍圖,從而得到支持,「並沒有其他考量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