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富豪最害怕的法案:《逃犯條例》提交立法會

兩岸議題

香港《逃犯條例》修正草案於3日提交立法會首讀和二讀,並交由內務委員會處理,但目前未知何時會進入具體審議階段;由於香港立法會將於7月休會,因此,香港當局希望該草案可於7月前通過,且就趨勢來評估,《逃犯條例》修正案通過機會大。

香港泛民主派:不相信北京當局,憂修法有損個人自由

《逃犯條例》的推動,主要源自於去年陳姓港男在台灣涉嫌謀殺女友後,返回香港的案件,但由於台港之間沒有引渡協議,台灣政府無法要求香港代為拘捕陳男,將他送回台灣受審;該案引起兩地社會的高度關注,因此香港政府擬定《逃犯條例》,讓港籍嫌犯、居港人士能夠引渡至台灣、澳門及中國等地受審。

只不過,香港的泛民主派擔憂,這樣的條例會變成北京引渡香港政治犯的藉口,尤其在變質的「一國兩制」下,無法信任北京當局,相關修法可能有損個人自由;另外,香港大律師公會和美國商會也提出憂慮,美商會認為,相關修法將削弱國際投資者來港的信心,恐會危及香港作為國際商業中心地位。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等人權團體也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出公開信表示,「我們極度擔心任何人若被引渡到中國都可能有風險,會遭受酷刑與其他形式的虐待及其他嚴重人權侵犯。」

香港富豪、異議人士皆反對修法

不只人權團體不贊同相關修法,許多香港商業人士也感到擔憂,包括香港四大富豪之一的劉鑾雄,劉鑾雄於2014年因賄賂澳門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及洗黑錢,在澳門被判入獄5年3個月,不過因為港澳並無引渡協議,澳門法院是在劉缺席的情況下,進行聆訊,而劉至今也沒有前往服刑。

劉鑾雄已在日前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聲請中表示,要求法庭裁定將他引渡至澳門的做法,違反香港人權法案中保障公平審訊和被告人權利等條文規定;另外該聲請也指出,《逃犯條例》的修訂不應具追溯力,任何在修訂生效前被定罪的人,都不應被移交。

另一位擔憂《逃犯條例》追溯力的人是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林榮基香港銅鑼灣書的店員工等5人,3年前遭中國當局指控於內地違法經營書籍而被北京逮捕,但是香港並未有類似規範。由於林榮基對修法表示不放心,他透露正在尋求朋友的協助,希望能移居美國或德國。

泛民主派將二度訪美尋求協助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說,由於泛民主派在議會內沒有足夠票數以阻止修法,因此他與民主黨前創黨主席李柱銘等人正商討再度訪美,除了向美國反映問題,也期望透過強權的幫助,以實際行動向港府施壓,逼使放棄修法。

李卓人表示,其實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先前曾就因此問題訪美,當時獲得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接見,取得一定成效,但美方至今並未就此有任何實際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