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入世界的風味─台灣最南端的啤酒工坊

好農雜誌

釀酒工藝隨著世界歷史演變而豐富多元,其中伴隨著運動賽事、親友小聚及獨處時刻的啤酒更是隨性與自由奔放生活態度的代表。就在台灣的南端,有個團隊結合了啤酒文化與歷史,藉著台灣的空氣和水,將世界最具代表性的啤酒釀造風格以全新的樣貌呈現給大家。

最早的釀造技術,出現在美索不達米亞文化中

啤酒(又稱麥酒)釀造技術歷史悠久,早在西元前三千多年前,於美索不達米亞文化中就有清楚留下使用不同比例的大麥與小麥,釀造出不同啤酒的紀錄。古埃及和中國也都有過啤酒釀造的蹤跡,而歐洲大陸更是承襲了悠久的啤酒文化,經過一路不斷的傳承與創新,奠定了多元的啤酒釀造藝術。「紐約時報」於二○一三年還大讚啤酒為世界文明之母,分析啤酒歷史與人類的耕種、定居及維繫情感密不可分。可見啤酒文化不僅僅是聚會的陪襯,更是文明演變的最佳見證。

位於屏東的「恆春3000啤酒博物館」,館內有介紹啤酒的各類釀酒歷史與器具等文物,使用各種酒標排列出壯觀的蒙娜麗莎像,也收藏了三千件的啤酒杯,正好呼應了店名。從桌椅擺設到吧檯設計走的是工業風,沒有多餘的綴飾。拜訪當日是個晴空萬里的大晴天,正好來杯冰涼的生啤酒消消暑,聽鍾老闆話話啤酒的歷史。

好客的老闆鍾文清先生是個啤酒愛好者,早在十多年前退休就投入精釀啤酒產業,也曾遠赴美國舊金山取經,是台灣精釀啤酒的先驅者。初期設廠於高雄小港,因場地限制的因素,僅僅是加工廠的形式。為了更加推廣啤酒文化,一直規劃並收藏啤酒相關文物件,直到兩年半前才遷廠恆春,希望結合歷史與休閒,再加入一些在地特色來豐富台灣的啤酒視野。

啤酒有四大派系

鍾老闆講解著,其實構成啤酒主要材料很簡單,基本有水、大麥芽、啤酒花及酵母。先藉由水煮發芽大麥,將穀物中的糖萃取出來,經由過濾、添加啤酒花並與酵母再發酵,歷時約一個月即完成。而早年的啤酒其實是沒有啤酒花的,反而添加大量香草、蜂蜜、其他穀物及水果等等,有著濃郁的複雜風味。因為時代的變動,後來因啤酒花的加入,慢慢演變成現今清爽的風貌。啤酒花不僅僅是啤酒香氣及苦味的重要來源,也使啤酒的保存時間變長,世界各地的特色啤酒才得以傳播交流。不過啤酒的釀造過程看似簡單,其實每個細節的調整與材料的產地可是會產生非常多種不同的啤酒風味。像在德國,一直堅持著原料單純,加上特有的低溫發酵技術,造就了著名的清爽德式啤酒風格。而美國啤酒風格雖沿襲自英國,因特殊的啤酒花品系選育,其風味上更加活潑鮮明。現有的啤酒大致可分為四大派系─歐陸的拉格啤酒及愛爾啤酒、英國愛爾啤酒以及美國啤酒」。

鍾老闆這些年來蒐集了來自世界各地釀造風格的文獻,經由團隊不斷的嘗試及改良,每年參與世界性的啤酒比賽,與國外同好交流精進,目前一共開發出十四款產品,依照季節變化在店內限量推出。為了讓客人可以品嘗到啤酒最清爽多層次的風味,堅持以不經殺菌處理的生啤酒形式呈現。雖然生啤酒的保存時間短,成本較高,但這也是對維持美好作品的一種不妥協。其中有特別獻給熱情的恆春,與恆春農會合作,添加在地有機米、做工特別複雜的「琅嶠啤酒」。也有使用美國啤酒花,帶著清爽果香、活潑熱情、超順口的高人氣「墾丁啤酒」,喜歡品嘗精釀啤酒的同好或是初學者一定不要錯過。

其實每一項新產品的開發,因不同材料的加入而使發酵結果產生變化,還要考慮整體的風味平衡,是需要歷經無數次的嘗試才得以呈現給大家。不過為了多多支持台灣農業,未來有規劃與高雄農會合作,陸續推出幾款台灣水果風味啤酒,為台灣精釀啤酒寫入更豐富多元的篇章。3

目前產品有與廠商合作,大家可在鄰近的大賣場購得。也可以電話訂購,將新鮮冰涼的精釀生啤酒低溫宅配到家。而親自前往「恆春3000啤酒博物館」的客官除了可以參觀啤酒文化演變史、品嘗到最最新鮮的生啤酒,也可以與熱情的鍾老闆聊聊,或許還有機會親自參與啤酒的手動裝罐過程喔!

如果你/妳喜歡我們的文章,熱烈歡迎訂閱「2019好農雜誌春季號季刊

有更多精采農業X旅行故事跟你一起分享!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forms/WQUmSH4jqFPApk3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