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股高層人事風暴》昨晚這些董事長、總經理被三通電話搞得一夜難眠……

金融圈

今天早上台東發生淺層強震5.6,但其實昨天半夜國內公股行庫高層也爆發大地震,震央就在總統府和行政院之間,地震威力一路蔓延到台銀、土銀、合庫、第一金、華南金、彰銀……

目前已經確定包括第一金董事長董瑞斌、彰銀董事長張明道、華南金董事長吳當傑及總經理羅寶珠、華南銀總經理鄭永春、土銀董事長凌忠嫄…等董總都在異動名單之列,相關人事調整正持續進行中。

深夜的三通電話……嚇醒不少公股董總

這次更換公股行庫高層人事動作之大,前所未見,時間點又落在敏感的民進黨總統初選前夕,發動得又快又急又多變,嚇到不少人。

根據《信傳媒》掌握的權威消息,2日晚間就有包括第一金、華南金、彰銀、土銀等近10位公股行庫董事長及總經理,陸續接到來自財政部次長阮清華的電話,告知這些董、總將有人事異動,他們的職位將被撤換更動。

面對突如其來的人事大地震,有多位董、總對這深夜打來的電話感到相當詫異,據傳就有董事長直接打電話給府方高層,詢問這是不是來自府方的決議,沒想到府方的回應是:「完全不知此訊息。」

就在半個多小時過後,這些董、總們又再度接到電話,電話的那一頭同樣是財政部高層,只不過這次傳達的訊息是剛剛的說法不算數,這一切人事異動都先「暫緩」。

蘇建榮整晚臉色鐵青,忙著接電話

就在這些董總們被電話折騰一個晚上,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上床睡覺後,沒想到半夜電話第三度響起,電話那一端又是財政部高層,只不過這次財政部高層的說法又改了:人事異動確定,只是不是明天立刻換人,時間會延後一點,可能在清明連假之後換。

到底是要換還是不換?反覆來回三次,已經讓台北金融圈陷入一陣資訊不明確的高度恐慌中,因為過去很少有在半夜發動「突襲」撤換官股行庫高層人事的,何況昨天才爆出邱太三請辭國安會諮委、白天才剛發生過NCC主委詹婷怡「被請辭」事件,搞得人人自危。

就在同一天晚上,財政部長蘇建榮正好出席一個財經智庫人士的餐會,由台北大學「北大幫幫主」、總統府資政吳榮義所邀約的飯局。但是這一頓飯,蘇建榮可說完全沒辦法坐下來好好吃幾口桌上佳餚,一位出席該場合的人士透露,蘇部長一整晚都忙著接電話,行色匆匆,臉色相當凝重。

《信傳媒》記者求證,阮清華:院裡面確定才會知道

昨天晚上《信傳媒》第一時間掌握訊息後,馬上就打電話向財政部次長阮清華求證。《信傳媒》問阮清華 :「有聽到消息說,今晚有幾位公股董座接到電話說要異動,有這個事情嗎?」阮一聽很緊張,就說:「現在還沒有確定,要等院裡面確定才會知道。」 

《信傳媒》記者追問:「次長你晚上有打給幾位公股董總嗎?」阮趕緊回答:「沒有,還沒有確定怎麼告知?」《信傳媒》記者繼續追問:「董總有哪些人?」阮又回:「現在都還不確定,我真的沒有辦法告訴你。」

最後記者又追問:「所以要等院裡面通知才會知道嗎?」阮清華終於說:「對 」,然後他也順道再確認一下電話這一端打電話的是哪家媒體。

點名第一金、華南金、彰銀、土銀!

知情人士指出,這次被點名異動的包括第一金董事長董瑞斌、彰銀董事長張明道、華南金董事長吳當傑、土銀董事長凌忠嫄 ……等多位董座。

其中,第一金董事長確定由前合庫金控董事長廖燦昌接任,原董事長董瑞斌表現傑出,另有任用。由於廖燦昌過去曾是吳敦義人馬,後來民進黨執政後用力拉攏陳菊,他的出線最是驚奇。另外,第一銀行總經理將由台銀金控副總經理蔡麗雪接任。

此外,蔡政府上台後官運亨通的華南金控董事長吳當傑,這次未獲留任,連帶的原本即將於八月屆齡的華南金控總經理羅寶珠也沒有延任,華南銀總經理鄭永春同樣在這次異動名單當中。至於新的華南金董座則確定由高雄銀行董事長張雲鵬接任。

而土銀董事長則由原合庫總經理黃伯川接任,而土銀總經理則由台灣銀行副總經理謝娟娟升任。至於合庫的總經理由合庫副總陳世卿升任。

林全「財政幫」人馬幾乎被清空

至於彰銀董事長張明道,去年10月屆齡延長半年任期,這一次也未獲延任,彰銀董事長將確定會換人,確定將由土銀董事長凌忠嫄接任彰銀董事長,至於彰銀總經理將由台灣銀行副總經理黃瑞沐接任。

一位公股行庫前高層透露,公股行庫的董事長、總經理人事案,通常財政部僅是告知單位,甚至連部長都沒辦法針對這些人事案做主,一般都是行政院發派令出來,然後財政部才公布的;不過就算是院派,院也都會先知會總統府,等府方點頭後,人事令才發出去的,「但昨天晚上府院對於公股人事案前後不一樣的看法,在過去幾乎沒發生過,相當奇怪。」

這位公股前高層接著說,過去一般公股行庫董總,董監改選後就是三年一任,除非中間碰到重大疏失或是政黨輪替,否則通常不會有臨時或是突然換人的情況,這一次在沒有重大疏失又不是到任的情況下,公股行庫突然有大規模的人事異動,相當不尋常,高層異動之後的「餘震」值得持續觀察。

不過,據了解,昨晚府院動作不一致,甚至有相互較勁的意味,是蔡英文總統和蘇貞昌院長第一次公開「拔河」,政治後座力之大,已經引發政商界熱議,而且經過這番人事大調整,前行政院長林全的「財政幫」金融人馬已經四分五裂,幾乎被淘洗一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