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健康》為什麼「蘋果」和「蘋果汁」對癌友來說差很多?資深護理師談癌後照護

醫藥保健

「護理師我該怎麼照顧他?」說話的是滿臉擔憂的年輕太太,一旁二歲的稚子不停的要加入我們之前的對話,完全不知媽媽為何愁容滿面。

10天前在兩個姐姐的陪同下X先生與太太、兒子一同來到奇力愛,為一周後即將展開的化療做營養照護的準備,那一天我們聊了許多化療可能會有的困難及該如何應對的方法,40多歲的X先生肺癌第3期,1年多前開始咳嗽有血絲都不以為意,直至最近朋友提醒現在癌症發生率很高,不要輕忽了,才肯至醫院檢查,結果真的就是讓他這段時間來夜不能眠的肺癌。

如何照顧癌症患者?

我知道此時對他來說需要的不是安慰,而是該如何應對接踵而來的治療,除了過去在臨床上接觸到的病人外,我知道大部分的病人對癌症的恐懼來自於不知道…...不知道化療到底有多痛苦?不知道放療有多可怕?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撐的過這治療?不知道如果沒胃口該怎麼辦?

因為這許許多多的不知道,開始對生命喪失了信念,所以在此時我唯一能做,也是我唯一會做的只有一件事,就是用我的專業與臨床經驗為我的病人瞭解他的現況及他接下來要進行的是什麼樣的療程後,幫他歸納出他在療程中的每一天可能會發生的事情、他該如何解決、他該為自己做些什麼事情才是對治療有益的、為他擬訂營養計劃、告訴他運動及深呼吸在此時對他的好處、最後關心他的睡眠狀況。每一次說完這些,我總能在病人的眼中看到一抹的信心,看到家屬擔憂的面容中有了方向感的回饋。

「一顆蘋果」與「一杯蘋果汁」的差別

今天X先生剛做完化療返家,他告訴我,他今天的不舒服感跟我之前告訴他的感覺都一樣,所以他知道再3天,這不舒服感就會漸漸退去,所以覺得好像沒那麼難熬,因為他知道接下來會如何,知道他該做什麼,知道他可以如何為自己、為老婆孩子而努力的方向了。

老婆在一旁依然擔心的說:「這兩天在醫院他都沒什麼吃,今天你們的餐中午送來時問他要不要吃午餐時他也說還不餓、很累,晚點吃,還好睡醒了看到餐他就有胃口,午餐都吃完了,可是若是沒讓他看到餐食,用問的他都說不餓,甚至我昨天削了一顆蘋果要給他吃,他看了一眼說不餓,很飽,吃不下,我想到你跟我說過病人會用眼睛跟頭腦判斷容不容易吃,我就把它打成蘋果汁,他就喝完了。」

是呀!這就是癌症,當病人在跟癌細胞抗戰時,化療藥又一同攪和在一起時,身體的真正需要我們感受不到了,我們會被癌細胞給騙了,我們因為嘔吐、因為止吐藥而影響食慾,又因為癌細胞也不想讓免疫系統攝取營養後被免疫細胞一舉殲滅,所以我們身體開始有錯覺,覺得不餓了,但頭腦又覺得得吃,所以在此時我們都會用視覺來決定什麼是吃得下去的,就如一顆蘋果與一杯蘋果汁一般,水水的好入口,不用咬,要吃下去應該不難。

所以癌症治療的成功關鍵在於一旁的家屬們是否能以同理心去理解病人的狀況,協助他們走這一段生命中艱困的療程,曾有一位同樣是護理師的病人跟我說,學妹,同理心是我們學護理的人都會說的,但妳的同理心已到了3D立體的境界,其實我只是本著愛自己的心來愛生命中的每一個遇到的人。

每一次的訪視就是閱讀了一個生命故事,所以我覺得應該用文字與大家分享這些故事,也許有一天這生命的難題會發生在我們的身上,到那時我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至少沒有因不知道而產生的恐懼!

4/28肺癌飲食料理課:https://lihi.biz/0aKw4。更多關於照料理:https://lihi.biz/m6c37;臉書粉絲專頁:https://lihi.biz/PWF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