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股高層人事風暴》英系與新蘇系「開戰」 蔡英文面臨被架空命運

政治

NCC主委詹婷怡「被請辭」,讓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權力矛盾浮上檯面;就在2日晚上,部分公股行庫董座是否更換,府院及財經部門來回「斡旋」3次,還是換了!根據了解,這次第一時間發動公股行庫換人指令的是閣揆蘇貞昌,總統府幾乎是被動式的接受了調整的名單,公股人事案會不會是府院之間的第一道裂痕,蔡蘇雙方角力戰開始,兩方會不會從相敬如「賓」到相敬如「冰」,後續值得觀察。

人事表從賴清德時代堆到蘇貞昌時代

消息指出,去年1124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大敗後,蔡英文就開始布局2020大選的連任,其中包括行政部門、國營企業及財經單位等,盤點出不少具有關鍵性的職位,這些過去或有專業任用、或有林全、賴清德時代任用,當然也有一些是酬庸性質,但在勝選的考量下,蔡英文方面希望做一番大調動,形成更具戰力的競選團隊。

這樣的人事資料,不久後就陸續送到當時還是閣揆的賴清德辦公室,但賴清德一直「留中不發」,隨後資料越疊越高,今年1月初,立法院會期結束,賴清德確定辭職,蘇貞昌上任,同樣是要面對由府方送來的人事任用名單;然而,蘇貞昌也是擺著,並未積極處理,究竟民進黨的府與院,或是黨內的英系與新蘇系,在溝通上出現問題嗎?

有資深人士在蘇貞昌接任閣揆前,就直指未來行政院將不再是蔡英文「觸手可及」的地方,蘇貞昌的性格,勢必在陳水扁擔任總統及蔡英文擔任總統時是截然不同的,他將會展現一位「行政院長」該有的權力,對於過去包括馬政府在內的閣揆只是總統的幕僚長,會有天壤之別,甚至,小英還有被「架空」的可能。

詹婷怡去職、華航董座換人都有玄機

也有黨內人士認為,蔡英文與蘇貞昌在選舉期間相互拉抬,蔡亦多次輔選蘇,選後謝票的最後一站,蔡還到場勉勵,兩人還有同志般的擁抱,因此蔡英文任命蘇貞昌任閣揆,雖不表示「盡棄前嫌」,但相互合作與尊重還是會有,畢竟為了政權延續,蔡蘇必將合作。

然而,從近兩個多月以來外界所看不到的府院關係,顯然是冰凍的,蘇貞昌對於府方所送來的人事新名單,並不想完全埋單,即便詹婷怡的去留,當時蘇貞昌講了重話,但實際上是蔡英文請辭詹婷怡的,所以到底是蘇貞昌聽小英的?還是小英聽蘇貞昌的?真的可以讓黨政圈各自解讀了。

再從華航董座換人事件,原本府方青睞由前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接掌,但也傳出交通部長林佳龍想任用林陵三,蘇貞昌雖然聲稱這幾位人選「誰都可以用」,但似乎不是這麼一回事。重點是,想把何煖軒換下,是早在華航機師罷工前就有此構想,卻延宕許多,其間陰謀論層出不窮,還有黨內派系的爭權傳言,最後英系、正國會誰也沒撈到,由謝世謙內升出線,暫時擺平各派系角力。

小英已成孤家寡人,與黨內天王都格格不入

回到2日深夜的府院對於公股行庫董座的拉鋸戰,先是由財政部次長阮清華告知包括台銀、一銀、合庫、土銀等董座,表示層峰將有換人行動,這些董座緊急向府方的小英核心人士探詢,但得到的卻是「沒有要換人」的答案;不久後,又確定仍要換人,再急call幾位行庫董座。直到此時,他們才確認自己即將走人。

然而,舊人走,又是那些新人來?是不是當初小英所屬意及設定的人選,從這幾次的人事變動來看,恐怕是沒那麼簡單了。其實,蔡英文方面在賴清德時代,對於許多政務與人事,就不再如過去順暢,現在她不再兼任黨主席,對黨內的控制力又更減弱,而且蘇貞昌鐵面無私,閣揆是他人生「最後一戰」,是不想被人綁手綁腳的。

或許,在蘇貞昌1月14日接任閣揆後,就不存在所謂府院或蔡蘇的「蜜月期」,他們之間的嫌隙似乎還是存在,從來就沒有化解過,加上她沒有處理阿扁的特赦,與前副總統呂秀蓮也早已分道揚鑣,有人就寄希望於「水牛伯」游錫堃能居間折衝,問題是小英與游錫堃之間,早在2004年阿扁連任後就結下樑子。

換句話說,「天王們」幾乎都與小英格格不入了,僅剩一位謝長廷被「鎖」在日本,鞭長莫及。如此孤家寡人的蔡英文,要如何推動政務,又要如何應付黨內總統初選?「蔡蘇」體制,還是「蘇蔡」體制,值得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