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拚連任》民進黨這四位立委都面臨黨內同志挑戰

立委選舉

2020立委改選,在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立委中,有4人面臨兩位以上的黨內同志挑戰,分別是剛於新北回鍋補選上的余天、台南六連霸葉宜津、去年挑戰宜蘭縣長失利的陳歐珀,以及嘉義市李俊俋。

三重/余天才剛補選就任...

余天於2008年首度參選區域立委,在新北市第三選區(三重)拿下7萬5千多票,以49.52%得票率當選,去年補選徵召上陣,在「韓流」強襲、補選投票率較低的情況下,仍獲5萬6千多票,以52.04%得票率勝出。

雖說本區是綠營大票倉,但余天首次參選,以及接棒的前立委高志鵬,都僅贏對手1千餘票,直到高志鵬第二任才大幅甩開對手,以兩萬票的差距,超越國親兩參選人的加總。

才剛挺過補選的余天,黨內就有兩位同志登記挑戰,一位是連任三屆市議員李余典,另名是去年連任議員失利的邱婷蔚。

李余典受訪表示,在地方勸進之下,自己前幾屆也有參選意願,但最後選擇禮讓。而他認為,余天是輔選大將,明年大選,全國都需要余天的輔選,高層應安排不分區立委,更有效益。

不過,對於李余典的主張,也有地方人士感到不解,認為余天曾轉戰不分區成為「落選頭」,上屆則未列名,這次補選接受黨徵召好不容易才剛當選,怎會又拱余天去當不分區。

台南第一選區/葉宜津:不是西瓜就會上

尋求七連霸的葉宜津,本屆黨內有三人挑戰。地方人士分析,農委會前副主委李退之、和去年市議員連任失利的賴惠員都曾參選上屆初選,而台南市前副市長顏純左去年也參加市長初選,這三人會再戰立委都不意外。

葉宜津受訪表示,在民主初選制度下,她秉持的原則就是不攻擊同黨同志,因為將來還是要團結合作對外。

葉宜津說,大家不要以為初選過關,就可以贏得大選,「以為是西瓜就可以選」;在大環境對民進黨不利的情況下,「我認為,只有我才能贏」,因為她有豐富的中央問政經驗,也知道地方需求。

宜蘭/陳歐珀:勇敢承擔

陳歐珀連任兩屆立委,去年挑戰縣長失利,黨內兩名競爭者是前副縣長黃適超、以及縣黨部主委黃建財。

陳歐珀表示,去年選後,他深切反省,走入基層,聽取民意,體察到民進黨在過去的三年執政努力,竟引起這麼多的民怨,但他相信,經過適度修正,在進步價值與民意取向之間找到平衡點,人民會再給民進黨機會,而他身為現任立委,選擇繼續勇敢承擔。

陳歐珀說,2020是台灣未來發展的關鍵年,也是台灣主權的保衛年,他身為現任立委,拋棄個人跟黨派的考量,勇敢承擔。

嘉義市/李俊俋:有比較才有進步

在去年的嘉義市長選舉,涂醒哲以兩千多票些微差距連任失敗,民進黨顯然沒有失去鬥志,立委初選仍是參選爆炸的局面,共有4人登記。

市議員王美惠的議員得票數已連續三屆拿到全市最高票,地方實力雄厚;黃盈智則是在去年的議員選舉中連任失敗。

林柏妗的父親林承勳曾任議長,但因議長選舉涉賄遭解除職務,她的母親陳姿妏於2014年代夫出征並當選市議員,去年連任成功,雙親都是無黨籍。林柏妗說,當初加入民進黨是基於認同總統蔡英文,家人則尊重她的選擇與決定;因為立委與議員可以成就的事不同,所以希望能到中央繼續為青年發聲。

爭取連任的李俊俋則說,有競爭才有比較,有比較才有進步,正面看待黨內同志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