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選與否壓力大 韓國瑜決定訪美後再與吳敦義談徵召

2020大選

國民黨總統初選協調開始有進展,黨主席吳敦義排定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人會面,將正式徵詢韓國瑜徵召的意願,但出人意料的是,吳上午才公布要與韓見面,韓下午就致電要求推遲;似乎壓力過大,所以採取以時間換取空間的策略。

吳敦義3日表示,由秘書長曾永權聯繫後確定,韓國瑜將在5日北上,在下午3時半與他會面。吳敦義表示屆時會徵詢韓國瑜的意願,但還要多動一下腦筋,想想怎麼講才合適。只是計畫趕不上變化,韓國瑜下午再度致電曾永權,將時間推遲到4月18日訪美歸國後再見面。

朱立倫「兩個全力」表態,王金平搶先「密會」韓

除了原定5日見韓國瑜,吳敦義也排定7到9日,分別與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在黨中央會面,雖然推遲與韓國瑜見面,吳仍會依行程先見朱王。

在吳敦義先排定與韓見面後,朱立倫對媒體表示,他一直強調希望吳先跟韓見面,大家比較關心吳敦義如何把黨內意見跟韓充分表達,如果韓國瑜接受徵召,後續就很單純,他會全力支持,如果要初選就公平初選,他也會全力以赴。

同樣也要參選的王金平,藉著2日與韓國瑜、工業總會投資高雄座談前的餐敘之便,晚間在漢來飯店與韓短暫「密會」,雖然僅短暫交談,似乎也給了韓國瑜一些壓力。王金平說,到目前為止他未和韓國瑜談總統選舉的事,他不方便主動談選舉,如果韓國瑜有提,他才會講。王還說,如果時機一到,也是會拜託韓國瑜支持他選總統。

 黨中央大動作呼籲立委表態挺韓

現在要說服韓國瑜點頭,似乎仍有些困難,黨中央似乎已經嗅到一些狀況,因此開始更用力挺韓。組發會主委李哲華3日也特別站出來,公開呼籲所有立委應有所表態。李哲華說,若今年選戰韓國瑜沒有出來選,可能很多被韓流激起的選民就會選擇不投票,重演4年前總統、立委大選的狀況。

黨中央希望營造氣氛,讓吳敦義協調時「好辦事」的意味明顯。李哲華也呼籲黨內要與未來總統候選人一同打選戰的立委們,應對目前國民黨總統提名的困局表態,「到底是要直接徵召韓國瑜還是進行初選」,希望提供黨中央一些黨內民意,也讓吳敦義有所依循,否則都讓吳敦義一人承擔,也並不公平。

韓國瑜壓力大難抉擇?

據了解,韓國瑜是否參選,雖然許多基層民眾有意力拱,但仍有反對聲音與市政壓力,同時還有王金平、朱立倫等黨內大老的人情,面對黨內選舉成敗的寄託與人情壓力,讓韓國瑜難以抉擇,最後決定推遲會面,等訪美行結束後,情勢更加明朗化再思考。

依照國民黨規劃,4月10日將通過總統提名作業要點和時程,並將在17日公告,4月底領表並進行黨員連署,在5月登記後,預計6月22日完成黨員投票並公布民調,7月28日全代會上正式通過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