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貸145億人民幣受害超過20萬人 中國P2P「團貸網」倒閉千人上街抗議

中國經濟

中國P2P網上借貸平台「團貸網」以前有知名明星王寶強站台、「政府年年頒獎」,曾是東莞的明星企業,創辦人唐軍年僅32歲,曾被吹捧為「網商神奇小子」,但在今年3月「團貸網」突然「倒閉」,因涉嫌非法吸收公衆存款被立案偵查。2名創辦人早前向警方自首後被扣查,大量財産被凍結。

曾號稱是中國十大網貸平台之一的「團貸網」一夜之間由合法借出變成非法集資,引起許多受害人公開質問政府,為何幫「團貸網」站台?這些苦主說「我們相信的是政府,是政府站台,是政府給的榮譽」,為何現在對相信政府的受害民眾暴力執法?。

根據《法廣》報導,該事件觸發來自全國1000多名投資者4月6日湧向「團貸網」的東莞總部維權,示威抗議,卻被當地警方嚴控及拳打腳踢。據悉,該平台當前借貸餘額超過145億元人民幣(664億台幣),當前出借人數達22.2萬人。

其中,一名不具名的港人苦主對《蘋果》表示,他們的投資可能會血本無歸,但是,他擔心人身安全不敢北上維權,寄語港人:「香港政府硬推大灣區,以後港人北上投資相信會越來越多,希望今次事件能給港人警醒。」

「團貸網」苦主超過22萬,借貸餘額145億元人民幣

這名港人苦主6日表示,2018年3月起透過中國妻子投資團貸網,投資額只有數萬元人民幣,「本金利息都如期收到」,但是中國當局3月27日強行取締團貸網後,匯款便中止。

他指如果當局將這次事件當成刑事案處理,他與其他22萬投資者的款項應該無法取回。這名香港苦主透露,涉款最多的一位苦主投資超過1,400萬人民幣(約6416萬台幣),可是他認為:「錢沒有了,人身安全亦很重要!」決定留在香港不到東莞,遙距支援其他投資者,轉發他們傳來的消息。

微博上,有網友上傳懷疑是團貸網的受害者在東莞街頭示威的影片,有傳示威人數上千,引起東莞政府高度警惕,派出大量公安、特警、武警和便衣在場戒備,從4月5日晚上開始,東莞警方已進入一級警戒狀態。針對團貸網案件,近10日來東莞已抽了近8成兵力維穩。

警方對示威人士強行拖拽

網友稱,警方對示威人士強行拖拽,「暴力執法視百姓為洪水猛獸」。其中一段影片看到,有大量民眾上街示威間與在場的警察發生肢體衝突,雙方互有推撞。也有人指警察爲了清場,將示威民眾強行拉上車帶走。但是,這些影片其後均迅速被微博平台删除。

另有警察截查地鐵出站口的乘客及路人身份證,如發現是團貸網受害者會被請到體育館,向他們進行「心理輔導」,現場亦有警員記錄受害者損失情況;拒絕向警員出示身份證者會馬上被帶走。

東莞市警方公佈,團貸網兩名實際控制人唐軍及張林已經向當局自首。至4月2日當局已經累計凍結涉案帳戶2,825個及銀行資金31億元人民幣,查封涉案房產35個、一架飛機及40部涉案車輛,44人被刑事拘留。由於團貸網平台有830萬名註冊用戶,出資讓平台放債的人數超過22萬,事件涉及面相當廣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