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開啟網路戰 買綠粉專攻輿論並美化中國形象

政治

蔡英文總統在4月7日「言論自由日」,參加鄭南榕基金會在金寶山墓園舉辦的追思會上表示,台灣對來自外部的假訊息作戰,正如歐洲面對恐怖主義的挑戰,自由從來就不是理所當然,可能遭受威脅,更可能倒退,必要的時候必須挺身而出,勇敢捍衛。

蔡英文:言論自由被侵蝕,假訊息帶來嚴峻挑戰

鄭南榕為民進黨大老葉菊蘭的夫婿,1989年4月7日為了捍衛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在其主辦的「自由時代週刊」社內自焚而死;他是在當年1月收到高檢處指控涉嫌叛亂傳票時,公開表示「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只抓得到我的屍體」。行政院在2016年12月將4月4日訂為言論自由日,以紀念鄭南榕。

由於蔡英文在臉書貼文紀念鄭南榕殉道時指出,「這兩天,收購臉書粉絲專頁、或金錢利誘培養特定主張網紅的宣傳,引起社會的惶惶不安。沒有錯,台灣言論自由的邊界正被侵蝕,社會信任的紐帶正在瓦解,假訊息正給台灣的民主和自由,帶來嚴峻的挑戰」。

行政院長蘇貞昌於LINE群組表示,言論自由日代表好幾代台灣人為追求言論自由奮鬥不懈的堅持與意志。近來,台灣面臨敵國假資訊、假訊息、收買言論的超限戰,政府會加緊腳步,為捍衛自由講話的權利而努力。

人力銀行招募小編,條件要支持和平統一

近來有臉書傳出徵求網紅,條件是支持「兩岸友好/統一」,許多粉絲專頁包括「我是中壢人」、「不禮貌鄉民團」、「姆士捲雜物誌」、「農藝女孩看世界」等,都收到不明人士詢問是否轉售經營權。此外,人力銀行104的接案媒合平台,還出現招募支持「和平統一」的「政黨FB粉絲專頁管理小編」等引發熱議,此等行為被認為,這是中國的對台「資訊戰」已經展開,正為2020大選做準備。

長期研究網路生態的臉書粉專「王立第二戰研所」表示,中國網軍利用外包、層層轉包的方式收購台灣知名臉書粉專,「才會出現這種智障的購買技巧,追金流沒有用,十之八九最後都是台灣的公關公司,就算調查局上門問,他也可以拿一堆娛樂跟圖片出來,說是客戶要經營粉專,做網購生意。」

「王立第二戰研所」指出,中國網軍負責擾亂台灣輿情的專案負責人,或是其中的業務負責人之一,發現台灣有人在提倡戰爭意識,注意到這類的活動。之後,刻意用智障手法激起討論,第一步是把泛藍反綠切割,因為藍的先天覺得綠的在推卸執政無能的責任,只有綠的會說謊;大概不用幾天,就會開始出現這是偏綠人士在收購粉專,以及「刻意栽贓給中國」的訊息。如此一來,「保證打掉偏綠那邊兩、三成的自信。」

買粉專不全然為選舉,提升中國形象也有可能

但是,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砲轟,這是自導自演的白痴劇。他說,稍稍有點大腦,或者對臉書有點了解的人都知道,只有白痴,會想去買鐵綠的粉專去打綠,這就和蔡英文想買羅智強粉專來為蔡英文擦脂抹粉一樣愚蠢!「1450們不要裝了,什麼中國大陸買綠粉專?這一齣自導自演的白痴劇。」

綠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則回批,「問題是,(中國買)藍營粉專有什麼好買的?」藍營粉專多數友善中國,對中共毫無威脅,但影響力很大的綠營粉專,例如每月流量數百萬的「不禮貌鄉民團」或「我是中壢人」,會在臉書上散布中共的負面訊息,團結台灣人的台灣意識,讓更多台灣人反對與中共統一。

王浩宇認為,對岸只要大量收購綠營粉專,就能減少台灣人對中共的負面印象,甚至透過這些粉專提升中共形象、影響台灣的輿論,裂解台灣人的國家的認同。只要能拿下台灣,花千百萬又怎樣?

只要偏頗新聞投放正確,就能改變投票意向

台北大學犯罪學教授沈伯洋在臉書上分析,「不要說這些被購買的粉絲專頁很小,只有幾千人按讚。在行銷的角度來講,群眾可以分得很細,台灣人分成三千種都沒問題。針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行銷』(欺騙)方式。」「只要有適當『標題偏頗』的新聞投放,或者『不成比例』的投放,只要投對族群,就可以輕易改變你的投票意向。」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在自由時報的報導指出,中國解放軍在2015年成立新軍種「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任務內容包括情報、技術偵察、電子對抗、網絡攻防、心理戰等領域。除正規網軍外,中國還有「五毛黨」,去年底九合一選舉對台首次練兵,真正目標在於明年的總統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