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計畫發射3千顆衛星 這些科技富豪下一步都瞄準太空

科技動態

不只Space X、臉書計畫發射衛星,現在連美國電商龍頭亞馬遜也計畫送衛星到外太空。

近日爆出亞馬遜更是聘用了SpaceX前副總經理Rajeev Badyers及以及Google旗下航太專家Mark Krebs,並且連衛星專案的公司都選擇與Space X同樣設立在美國華盛頓州的柏衛(Bellevue),根據亞馬遜官網顯示,其衛星專案目前正在招募73名全職員工,有72名需要在柏衛工作。

計畫發射3236顆衛星至外太空

美國科技媒體Geek Wire近日於國際電信聯盟(ITU)的官網上,發現亞馬遜的近地軌道(low Earth orbit)衛星專案Kuiper。該文件顯示,亞馬遜已經向美國FCC(聯邦通信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提交申請,預計將在近地軌道發射3236顆衛星。

亞馬遜提供的回應則證實,該計畫將幫助沒有寬頻或是寬頻服務欠佳的地區連接高速網路,不過截至目前為止,亞馬遜沒有公布Kuiper的更多資訊、預計花費金額與時程表。

亞馬遜已有多項「太空計畫」

根據專家向美國財經媒體CNBC表示,以目前亞馬遜提交文件的規模,至少需要準備十年才會開始。不過從亞馬遜近幾年的動作來看,其對探索太空的興趣可以說是有增無減。

風險投資公司Space Angels CEO Chad Anderson也向CNBC表示,「你可以看到亞馬遜的明確動機:40億新客戶。」Anderson認為可以從去年11月亞馬遜就發布了AWS Ground Station(衛星接收地面站)計畫中可以看見端倪。

根據亞馬遜官網,該計畫可以使得客戶不用透過購買或建立衛星地面站的方式,控制和擷取軌道衛星的資料,目前亞馬遜在全球擁有12個衛星接收地面站,幫助客戶將資料連結至衛星。

另外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於2000年創立的公司Blue Origin,其目標也是設計、開發和生產運載火箭,幫助衛星發射進入軌道,Blue Origin開發的火箭將於2021年首次發射,目前Blue Origin已經與另外幾間也要發射衛星的公司OneWeb和Telesat簽約,幫助兩間公司的衛星進入近地軌道。

幫助全世界連網是一大商機

目前美國當紅的科技股FANG(Facebook,、Amazon、 Netflix、Google)中,除了Netflix外,無不瞄準連網商機。臉書在2016年曾經計畫發射衛星、不過在使用SpaceX的火箭後、發射以失敗告終,臉書在去年透過成立子公司PointView Tech的方式,計畫把名為Athena的衛星,送上太空。

但瞄準這股連網商機的除了這幾間網路公司以外,Elon Musk旗下的Space X、軟銀投資的OneWeb以及加拿大衛星營運商Telesat也同樣有類似計畫,其中又以Space X佈局最廣。

Space X旗下的星鏈連網(Starlink)計畫,於2015年開始至今,已經在去年向太空發射了兩枚測試衛星,SpaceX計劃未來在太空軌道上擁有近1萬2千2顆衛星,Space X也表示,星鏈的首顆正式衛星有望於5月前發射。OneWeb在今年2月也已經發射了首批6顆寬頻網路衛星( broadband satellites ),因此亞馬遜的計畫仍然面臨眾多競爭對手。

不過最後Anderson也表示,對傳統的航太企業、航空風險投資者或是矽谷科技公司來說,亞馬遜決定加入太空戰局,代表的意義是「我們正處於太空歷史的轉折點上,因為過去存在的進入壁壘已經不再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