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19起重大工安事故 六輕火勢熄滅 政治上的閃燃才要開始..

台塑集團

麥寮六輕的台化芳香烴三廠7日下午因LPG洩漏引發氣爆,幾公里外都可以看到火光及濃煙,雲林消防隊等立刻到廠滅火,台塑麥寮管理部副總陳文仰指出,起火原因是液化石油氣(LPG)噴出導致。所幸此一事故並無人員傷亡,主要火勢於當日晚間滅掉,雲林縣長張麗善不但開出500萬元罰單且勒令停工,並抨擊說「從民國99年來的工安大體檢都沒有用。」

7日台化芳香烴三廠的爆炸,火勢雖已獲得控制,但到8日早上尚未熄滅,把雲林麥寮鄉的鄉民都嚇了一大跳,台化公司8日開盤前2小時即發布重大訊息,證實因製程LPG管線洩漏引發閃燃,產生爆炸,而此次爆炸影響到對二甲苯供貨,台化自行評估影響月營收10億元。

六輕起火,四寶中這檔股價每次都跌

8日台化股價開盤後隨即從109元緩跌,盤中最低跌到108元,但過12點後股價竟然還小漲0.4%,最後收在平盤109元。

從雲林縣長張麗善所提供的資料顯示,從2010年7月台塑六輕第一次發生連環爆炸事故至今,六輕已發生19起重大工安事故,在66個廠中台化的廠發生意外次數最多。

尤其在2010年7月的六輕史上第一次連環爆,火勢連燒好幾天,夜晚的光火讓很多雲林鄉親膽戰心驚,後來「火瘟」延燒,連嘉義的南亞珠光紙廠也發生大火,那一連串的工安事件導致原台塑化董事長王文潮自動請辭,台塑集團遭到雲林縣府重罰。

然而回顧這些公安意外,比較嚴重的2010年、2011年5月、2011年7月、2014年5月,台塑四寶在事故當月股價漲跌不一,唯獨台化股價都是下跌,跌最多的是六輕發生首次連環爆的2010年7月,台化當月股價下跌5.94%。

張麗善喊話:設置國家級石化災害應變中心

現在火勢已熄滅,台化芳香烴三廠的閃燃已經結束,但引起政治上的閃燃才剛要開始。

國民黨籍的雲林縣長張麗善8日不但要求台化停工、接受調查,張麗善還突然對中央喊話。「六輕的主管機關,經濟部工業局,發生事故的時候他們在哪裡?」她說曾要求中央政府將毒物應變中心設在六輕以利監控,但未獲得回應,趁這次事故她再次提出訴求,「在六輕內設置毒物應變中心。」

張麗善還表示,六輕是亞洲第二大石化廠,雲林縣府一再向中央提出要有國家級的石化災害應變中心,讓公安事件事前、事中、事後都能有所應變。「我們提出的要求,行政院是不是能處理?」

最後張麗善還提到,2016年的時候六輕換了一百多條管線,到目前為止,縣政府還沒辦法釐清哪條管線的權責劃分,因此要求六輕的管線小組提供明細,而且雖然六輕號稱有進行過總體檢,從這次爆炸事件看來全無用,最後,她強調要等六輕的檢查報告出爐後再來考慮復工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