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有重大進展 美股逼近歷史高點提前展開慶祝行情?

國際

美中第9輪貿易談判4月5日結束,本周雙方繼續進行視頻會談。由於總統川普和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的談話顯示美中談判取得重大進展,離協議更近,使得美股與中國股市上周都同步上揚,提前展開慶祝行情。

標普500指數5日收盤連7紅,今年來上揚16.3%,收2890.5點; 納斯達克指數今年來漲幅為19.6%,收7938.69點;道瓊指數今年來上揚13.3%,這三大指數創2018年10月以來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上周五再創歷史新高,收1477.65點。

中國股市漲勢更猛,深證成指和上證指數上周大漲8.2%,今年來分別飆漲44.4%和31.6%,在全球主要股市當中漲幅名列前茅。

道瓊距離歷史高峰只差404點

美、中近期相繼公布的製造業指數反彈,也緩和利率倒掛恐為美國經濟衰退前兆的疑慮,激勵美、中股市上周走揚,道瓊指數5日收26424.99點,距離10月歷史高峰26828點只差1.5%,有分析師預期標普500指數5月底前可能站上3000點;另外,陸股上證指數創逾12個月新高,國泰君安證券預期壓力在3500-3600點。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上周公布,美國3月製造業活動擴張,自2016年底以來的低點反彈,中國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上升至 50.8,創8個月高點。

接下來,美、中股市能否續強,須觀察美中談判進度,從白宮經濟顧問的最新談話來看,美中距離協議更近了,但川普說他不想預測美中是否達成貿易協議。

道瓊指數走勢。(圖片來源/Yahoo Finance)

白宮經濟顧問:美中「越來越接近」貿易協議

4月7日,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在接受《CBS》電視台訪問時透露,近期美中談判在智產權盜竊和強制技術轉讓方面取得了巨大進展,美國和中國「越來越接近」貿易協議,談判比謹慎樂觀還要好,美中高級官員本周繼續通過電話會議進行談判。

據《新華社》報導,由中國副總理劉鶴及其美國同行領導的中國談判代表討論了有關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措施、服務、農業、貿易平衡、執法的協議文本。

庫德洛說,在美國智產權被盜竊問題取得了很大進展。在美國技術被強制移轉問題取得了很大進展,中國人已經承認了這些問題,以前這些是一個非常大的障礙,現在第一次「放在談判桌面上討論,而且都在解決之中」。

庫德洛4日告訴記者,中國首次承認美國對知識產權被中國盜竊、被中國強制技術轉讓、以及中國網絡駭客的合理抱怨,但是,中國官員此前否認了這些問題。

川普:若無協議,就無須召開峰會

儘管庫德洛表現出樂觀態度,但《新華社》5日在另一篇評論中表示,「剩下的問題都是難以解決的問題」。白宮5日晚間發表聲明稱,「重要的工作仍在繼續,代表團成員會一直聯繫以解決懸而未決的問題。」

川普也說,在貿易協議尚未最終確定之前,他不會與中國的領導人進行峰會。川普5日對記者發表講話,稱最近一輪談判是「巨大的成功,但他表示不想預測是否會達成協議」。

川普說,「我們相處得很好。 我們確實對美國來說最困難的兩個問題進行了談判,而且談得很成功。」,但是「現在,沒有任何保證,如果我們達成協議,那麼我們將舉行峰會。」換句話說,如果美中沒有達成貿易協議,就沒有川習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