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藻礁先暫定自然地景?中央、地方政府互踢皮球

環境議題

去年10月,桃園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通過環保署環差審議,內政部也在今年3月14日通過「觀塘案中油三接開發計畫」案,換句話說,中油已經取得土地開發權利,只要再等經濟部核發施工許可,中油就能開始動工。

8日「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開記者會要求公部門應立即啟動「大潭藻礁自然地景審議」,並將之視為搶救大潭藻礁的救命丹。

另外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也呼籲農委會,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在桃園市政府沒有作為的情況下,農委會應代為處理,並先大潭藻礁「暫定」為自然地景,以阻止中油開發。

中央主管機關到底是誰?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月面對陳學聖質詢時強調,一輩子維護這塊土地,為了維護環境有一定的行政程序,會請農委會啟動《文資法》審議程序。不過,整場記者會光是中央主管機關是誰就推委許久。

文化部文資局綜規組專委洪益祥首先解釋,依《文資法》,目前自然地景的中央主管機關為農委會。

農委會林務局育保組簡任技正羅尤娟表示,去年底海巡署召開海洋業務區塊劃分移撥研商會議時,也有研議有關《文資法》中有關自然地景、自然紀念物等業務移撥給海委會;不過遭海委會海洋生物保育組科長吳建勳反駁,目前相關業務農委會還在辦移轉,目前《文資法》中自然地景主管機關仍為農委會。

環團盼先暫定為自然地景

釐清中央主管機關為農委會後,針對是否要依《文資法》將大潭藻礁暫定為自然地景,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處林立昌處長表示,這個案子當初是中央環評審議通過,整個區域土地開發也是內政部核准,接下來的施工許可也是經濟部核發的許可,未來市政府不論是依《文資法》還是《野生動物保護法》進行保育都沒有預設立場,市政府會繼續完成調查。

海管處林立昌也請林務局的調查報告能盡早定稿,因為這是全國性的議題,應該是由中央主管機關一起來討論這個議題,我們才可以做決定。

羅尤娟回應,該研究案委員目前還在審,完整報告約要6月才能出爐。

至於,環團想要的「暫定」自然地景,現場也沒有獲得海管處或農委會承諾,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律師認為,居民和環團早在106年6月已提出自然地景申請,拖了近2年,尚未進入審議程序,這樣的行政效率實在令人失望,「法律設定一個暫定的機制,就是在即便證據還不完備的時候,先有一個保護機制,因為一旦被破壞就無法復原,」盼主管機關至少先暫定自然地景,不要讓國際搶救的藻礁生態系被中油摧毀。

大潭藻礁被列入希望熱點

大潭藻礁為甚麼重要?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指出,不論礁體結構、生物多樣性、藻礁生態健康指標、ㄧ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族群動態、與水文物理環境等結果,都指向目前三接即將動工所在的大潭藻礁是南桃園藻礁中狀況最佳的藻礁生態系。

此外,大潭藻礁也在今年獲國際海洋保育組織Mission Blue,指定為全球海洋保育區網路中的希望熱點(Hope Spot)與其他100多個全球希望熱點並列,然而多數國家通常都會立即劃設保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