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股行庫新潮流化?台銀踩雷但三位副總都高升 賴士葆爆幕後推手是....

金融圈

清明連假前,行政院「閃電式」一口氣下令更動五大公股行庫、十餘位董總人事案,此次公股行庫高層人事動作之大,前所未見,不僅震驚整個金融圈,「用人」更引發各界批評。

這次公股行庫董總大規模異動,其中第一金、華南金、土地銀行及彰化銀行董事長全部換人,而第一銀行、土地銀行、合庫銀行及彰化銀行總經理也一併撤換,甚至全由台灣金控及台灣銀行副總空降,最令外界意外的就是由前合庫金暨合庫銀行董事長廖燦昌接任第一金暨第一銀行董事長。

賴士葆爆:新任一銀總經理是蔡哲雄在台銀時的機要

這項公股人事案,今(8)日在立法院財委會也引發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林德福、費鴻泰及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等輪番砲轟質疑。

其中這次最特別的是台銀三位副總都高升其他公股行庫的總經理,對此賴士葆就質疑,台銀才因踩到華映及綠能而重傷,結果3位副總都升官,賴士葆更爆料這裡面有2個關鍵人物,其中一位是接第一銀行總經理的蔡麗雪,賴士葆點名蔡麗雪是綠營金融大老、曾任台灣金董事長蔡哲雄的機要秘書,還有1人是吳乃仁妻子詹彩虹推薦的。

此外,賴士葆還加碼爆料指出,最具爭議的廖燦昌回鍋接第一金董事長,是桃園市長鄭文燦推薦的,賴士葆痛批,現在是「公股行庫新潮流化,也是金融史上最黑暗的一面。」

接連遭到立委砲轟,作為主管機關的財政部長蘇建榮8日在立法院透露,過程中曾向院方「適當表達意見」,但顯然仍遭院方「打槍」,黃國昌對此連兩次怒轟,「這不是政治任命,什麼才是政治任命!」,黃國昌更向廖燦昌喊話,如果還有一點羞恥,對於合庫幾十億的爛帳不知道怎麼跟人民交代的話,乾脆就不要上任了。

閃電式拔掉董瑞斌,交接典禮氣氛微妙

就在黃國昌於立法院財委會怒批廖燦昌的另一頭,第一金控8日上午正舉行新任董總的交接典禮。提早進入會議室的廖燦昌先是忙著向到場貴賓打招呼,過沒多久,董瑞斌也進場,兩人禮貌性地握握手,各自示意讓對方先行,但整場氣氛卻顯得有些微妙。

董瑞斌致詞時雖看似輕鬆,但他在一開頭就先預祝第一銀行120周年生日快樂,「其實這一句話是要留到11月才說,但早講總比晚講好,晚講又比不講好…」似乎也點出了對於自己的人事異動毫無預警。

只不過話鋒一轉,他也說,「一個企業或銀行,沒有辦法只是靠一兩位雄才大略的董事長或總經理在打拼…」別無他門,應該要建立起一套可長可久的管理機制,更要仰賴全體同仁的努力。致詞過程中目光還經常轉向站在他左後方的廖燦昌,像是要對他耳提面命一番。

從旁人的角度來看,董瑞斌似乎很快的就把人事異動的訊息「消化掉」,但也不得不消化。董瑞斌則稱許,新任董座廖燦昌是「政通人和」,未來接下第一金控的「票房」重擔,應能帶領第一金控、第一銀行走出新的格局。只不過,輪到廖燦昌致詞,在短短的12分鐘內,只見董瑞斌兩手擺向後方,臉上並無太多的表情,時不時還露出若有所思的樣子。

鄭美玲卸任總座坦言「壯志未酬」

對比董瑞斌致詞的平淡,跟隨董卸任的總經理鄭美玲則一開口就說,「今天對我來講是有一些感傷的」,她表示,自己大學畢業就進入第一銀行服務,40年的職場生涯全奉獻給第一銀行,「就這樣子突然結束了,我真的是有點意外。」

「我其實是很愛這個銀行,幾乎以銀行為家,我願意奉獻無怨無悔;但是我要說,卸任第一銀行總經理的職務,我真的有一種壯志未酬的感覺。」鄭美玲有感的談話,讓氣氛顯得感傷,一旁的同仁還因此不捨地掉下眼淚。

鄭美玲8日卸下第一銀總座,離開服務40年的銀行生涯。(攝影/劉凡綱)

無預警被拔,鄭美玲也替董瑞斌「抱屈」

但感傷之餘,鄭美玲語氣中似乎也在替董瑞斌「抱屈」。她表示,2017年8月正當慶富案烽火燎原之際,前董事長蔡慶年遭撤職,自己則是接下第一銀行總座,隨後董瑞斌接掌董座,當起救火隊。當時很多人還告訴她,「你真是往火坑裡面跳!」,她回憶,「記得那段時間我們(與董瑞斌)常常到立法院備詢,挑燈夜戰準備資料,現在談起來雖然感覺是雲淡風輕,但對於當時並肩作戰的同事夥伴,我真的非常的感謝你們。」

再來,鄭美玲也指出,因應去年度11月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評鑑的年度大事,「每一個周末都有董事長陪著我們一起準備,一直到評鑑結束。」;甚至因應Fintech金融科技發展,「我們每一個月的某一周五整個下午都聚在一起,不斷思考如何提升客戶的數位體驗…」致詞完,鄭美玲還特意走向董瑞斌前方,深深地行了一鞠躬。

儘管無奈還是被迫得接受人事命令,據了解,董瑞斌已確定不接受蘇內閣的「另有重用」安排,而是將回歸學校教書。

而廖燦昌接下第一金董座,未來將無法避免面對外界的質疑聲浪,廖在交接會後則表示,若有時間會進一步向立委、黨團溝通。只不過,廖燦昌如何擺脫公股行庫長期被人詬病的「政治任命」,帶領第一金繳出更亮眼的成績單,外界勢必將會跟著放大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