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賴碰面了!民進黨總統初選若打延長賽蔡賴聲勢會豬羊變色?

總統大選

白沙屯媽祖進香,蔡英文總統穿上廟方準備的背心、戴著「總統號」臂章,高喊「信仰可以給我們團結,給我們堅定。」臉上的笑容,展露著打出「抗中牌」後,重返聲量第一的氣勢,但背後卻隱藏著民進黨分裂的危機。

初選協調本周五(12日)大限將屆,由黨主席卓榮泰、桃園市長鄭文燦、總統府祕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蘇貞昌、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組成的5人協調小組須於周三向中執委報告進度,但在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希望「初選辦法不要改變」、堅持「走完初選程序的決定」 。

蔡跟賴今天下午正式見面了,民進黨表示,雙方各自表達清楚的想法和立場,五人小組也會再盡力相互間的工作,希望協調工作有積極的進展。這次見面尚有陳菊、柯建銘和卓榮泰陪同,進行約一個多小時。

蔡賴今天下午見面了

雖然說蔡跟賴見面了,但如果碰面了還是難以撼動賴清德心意,那接下來蔡英文的初選闖關大致上會依循三條路徑。

一、首先是按照既定初選時程對決,也就是按照原本既定的:本周六、日舉行政見會,下周一至三民調分出高下。其實,這對蔡英文而言,未必「穩死」,而且還能一舉消弭變更初選辦法所引起的負面觀感。

根據《思為策略》觀測台灣臉書相關議題按讚、分享評論等社群行為,從3月18日初選登記統計至4月5日春假期間,蔡英文的網路聲量占了42.9%,賴清德為26.1%。

年輕人挺蔡多

順道看一下國民黨陣營可能人選的表現,高雄市長韓國瑜占23.7%,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5%、前立法院長王金平0.8%。日前開始於社群網路活躍起來,致力於經營臉書粉絲團和LINE帳號的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則只有1%,在網路稱霸許久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僅有0.5%。

《思為策略》分析師蕭雅云說,民進黨主導了整個總統初選的話題,從議題面向來看,不管是在主權或性別上,蔡英文都有斬獲。另外,從年齡層分析,蔡英文獲得非常多年輕人的支持,包括318學運領袖林飛帆;以及抨擊「來自四面八方各勢力渣男」、並響應「總統府音樂會凱道舉牌挺英行動」的拷秋勤樂團等。

進入延長賽,蔡不一定會輸

二、再來如果是初選進入到延長賽:目前傳聞挺英勢力抱怨說,當初各方都同意這時程,是因為認為「只有一人要選」,因此擬於本周三中執會提案,延長初選時程。這樣一來,除了可以爭取協調空間,也有利於追趕落後的民調。黨發言人李明俐坦言,在事前的瞭解上,的確只有一組候選人,「確實一開始沒有設想到」,後來中執會則因總統出訪更動過時程。

至於要不要再延長初選時程,李明俐說,須視周三中執會是否有所討論。鄭文燦出席公開活動受訪也說,「留給中執會及中央黨部決定。」

若進到臨全會改初選規則,對民進黨是重傷

但通常主張要打延長賽的會是現任的一方,因為具有「現任優勢」。「因為掌握的資源太大了,所以只要現任做得不必太好,只要過得去,挑戰現任就會辛苦無比。」前立委林濁水臉書的分析凸顯了這矛盾。

林濁水還進一步說,若初選有害勝選,那麼為什麼要讓這個有害的時程拉長,那是要讓民進黨受害更久?這不又是自我否定?

三、如果又走到了臨時全代會這一步,由於「全國代表大會」是黨的最高權力機關,經中執會決議或全國5個以上縣市黨部之書面提議,中執委就可召集臨時全代會,不但可中止既定初選時程,另謀解決之道;也可變更提名辦法,甚至指定現任優先;但若正當性不足,可能重挫民進黨形象,對大選更是不利。

初選時程生變?蔡英文態度成謎

面對各種傳聞、放話,蘇系中常委、立委張宏陸表示,不管是變更時程或召開臨全會,若有的話,應該會有連署,但他都沒有看到;而他在地方聽到的聲音,都是希望有個好的結果,看到一個團結的民進黨;也盼協調小組,能盡最大努力。

至於蔡陣營這一端,雖然不對有傳聞「蔡不願與賴辯論政見」,不過府方的正式聲明則是不願明確表態,也不斷然否決各種可能。

最近幾天,賴清德在公開活動受訪說,黨有黨的制度,希望大家一起來維護民進黨民主精神;「我也信任卓主席及民進黨黨公職,一定可以維護民進黨民主制度的精神」。賴並重申,這場典範級的初選制度若有辦法圓滿進行,不僅可以讓民進黨重新得到國人支持,也可以讓台灣未來的政治有一個新的文化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