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鬥法》 吳敦義有意複製「周錫瑋模式」勸退朱立倫

2020大選

國民黨支持者期盼高雄市長韓國瑜代表參選總統的聲浪不斷,但黨內已有宣布參選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究竟要如何進行初選才能推出最強人選,隨著黨主席吳敦義與韓、朱、王的會面紛紛推遲破局而讓局面更加複雜難解。

朱立倫表態徵召韓國瑜,壓力轉移至王金平與吳敦義

朱立倫提出「全力支持徵召、初選全力以赴」的立場,呼籲黨中央盡快徵召韓國瑜,但朱不願與吳敦義「閉門」會面,要求全程公開會談,讓會面破局,黨中央隨後更取消吳與王,還有同樣參選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的會面,使得總統初選的協調更加複雜。

主張直接徵召的朱立倫陣營也把球拋給王金平,因為王並不同意徵召的做法,而是要求應照黨中央制度走。過去一向挺朱的羅智強,也在7日公開呼籲黨中央徵召韓國瑜,他表示是為了國民黨的團結,不願再見到國民黨「玩殘自己」,不滿「主持規則者的私心」,玩殘了朱立倫,讓黨的好感度開始崩盤,甚至韓國瑜也開始受傷。

羅智強更點名要吳敦義說清楚,要不要參選2020總統,正因為吳的立場不明,才讓朱陣營堅持會談公開,最後破局。

韓國瑜不表態參選與否,吳敦義難以徵召

藍營初選參選人已經看似形成「徵召、反徵召」兩派,就連周錫瑋也喊出徵召韓國瑜的主張;而吳敦義方面,則因遲遲無法提出有效且服眾的方式推出最強人選,同樣遭受壓力。

親吳人士則認為,徵召並非現下最妥適的做法。中常委曾文培解釋,徵召初選與徵召的差異就在於主觀意願的表達,也就是徵召參選需要取得韓國瑜的同意,但韓國瑜在需要建立政績與對市民的承諾下,其實主觀上沒有參選意願,只是現在情勢可能已經由不得韓個人意願,所以吳敦義才會用徵召韓國瑜參加初選的方式,以民調基礎取得韓國瑜參選的正當性,降低主席承受的壓力,同時也不必韓國瑜任何表態。

曾文培說,吳敦義這次的做法是為了要做得更圓融,否則他大可迅速公告初選,讓韓國瑜一起加入民調,決定最強人選,但如此只會讓黨內各方更不滿,到時恐怕也難團結,更不用說如果不將韓國瑜納入初選,到時候全代會也一定還有人主動提案徵召韓國瑜,只會讓局面更混亂。

曾也說,吳應會在等與三人會談後才公布初選辦法;而國民黨也在8日宣布延後向中常會提報總統初選作業與時程。

吳敦義也要選的風聲甚囂塵上,其他太陽難服氣

黨內人士分析,對朱陣營來說,並未表態自己不選的吳敦義,同樣是可能的參選人,潛在的對手來閉門會談,等於「刺探軍情」,自然無法接受這樣的做法,因此才會堅持公開讓會面,讓媒體也可採訪。

對於一直不表態是否有意參選的吳敦義,這兩天在遭到質疑後,確實也持續避談相關議題。其實不論是吳團隊招募文宣人才,還有網路連署支持吳選總統,甚至夫人蔡令怡近來開始頻繁參與公益活動,都顯示吳敦義準備參選的動作一直沒停過,已是黨內公開的秘密,也因此讓吳有可能參與初選,甚至在韓國瑜最後不參選總統的情況下出線的傳聞,在黨內甚囂塵上。

吳敦義有意複製「勸退周錫瑋」模式,朱立倫被批有條件談團結

有近吳人士透露,就如同2010年黨秘書長金溥聰勸退周錫瑋參選新北市長時,以民調數據讓周知難而退,吳敦義其實也計畫在會面時拿出民調,或要求朱立倫確認,民調差距多少範圍,就必須退場等細節,這些談話自然無法公開,所以如果朱立倫堅持不閉門要公開,也是以時間換取空間的緩兵之計。

身為「前車之鑑」的周錫瑋說,他10年前在沒初選,沒公開的情況下,就因為幾份民調資料而無條件放棄連任,他為團結勝選而支持朱立倫,真正的團結應該是無條件,而不是談條件。他也質疑朱,既然都同意「支持民調最高的」,公開與否有那麼重要嗎?

藍營支持者對韓國瑜期待高,但如何才能推出最強人選,又能讓其他人心服,國民黨太陽間各自都有盤算,很顯然不會讓事情簡單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