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關係法40週年》習近平強力爭霸 美國出手維持東亞戰略平衡...

兩岸國際

「台灣關係法」是美國唯一一個專門規範對外關係的國內法,所有美國對台關係都源自此法,從立法通過至今,已將屆滿四十週年。

1979年3月,美國總統卡特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全面的外交關係,一下子就把美國和中華民國二十餘年的外交、同盟關係切斷。卡特的「突襲」,意在挽救低迷的民意支持度,但事先未和國會溝通。對此嚴重影響東亞局勢的外交變化,國會立刻形成跨黨派合作,在4月就通過「台灣關係法」,確認美國防衛台灣的義務,並且授予美國和台灣「非官方」往來的法律基礎。

台灣關係法規模強弱,關鍵在於美國利益

四十年間,台海風雲變化無常,但「台灣關係法」始終屹立不搖。唯國內法畢竟是個隨時可以修改的法,還受行政部門詮釋法律權力的影響,隨著美國國內政治的變化,美台關係時有起伏。

比如說,陳水扁總統2004年的「防禦性公投」綁大選,惹惱小布希總統,而把美台關係降級。又比如,川普總統超出歷史規格地對台友善,在「台灣關係法」上,另立「台灣旅行法」,把美台之間的非官方往來,逐步向上調整為官方往來。

對台灣而言,這樣的美國國內法所支持的安全保障,到底能不能長治久安? 在重要性及法律高度上,「台灣關係法」和美中聯合三公報,到底何者有更高的規範力? 中國軍機穿越台海中線,引起美國大聲反對,而北京則要求美國恪遵三個公報內容。

「台灣關係法」和「美中三公報」是美國規範東亞局勢的重要基石

美國在「台灣關係法」和「美中聯合公報」之間,要如何取捨? 美中聯合公報其中最重要的就是1982年的817公報。在此公報內,美方提到願意逐漸減少對台軍售。但如果美國逐漸減少對台軍售,那很有可能就會違反「台灣關係法」裡,提供武器、資源給台灣自我防衛的義務。這一內一外的正式文件,在這點上是衝突的。

但這兩者的效力大小,最後還是取決於美國的國家利益,只要違背美國國家利益,國內法也好,外交協定也好,都是可以更改的。而美國的國家利益,在維持台海現狀。

雷根總統簽了817公報,「過份」對中讓步之後,他轉頭立馬給台灣「六項保證」,給予台灣安全保證,聲明「817公報內容,不代表美國會和中國事前咨商對台軍售」,保證「美國不修改台灣關係法」。一來一往,美中台三邊關係,又回到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時的現狀。

但本質上,「台灣關係法」和「美中聯合公報」是同一套文件,兩者相輔相成,是美國規範東亞局勢的重要基石,一如美日安保、美韓同盟一樣。

美國的強力保證,恢復東亞安保秩序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首任秘書長Hastings Ismay,評論過北約存在的目的,他說北約「是為了把俄國人擋在外面,把美國人留在裡面,然後把德國人壓下去」的軍事同盟。這個安保組織成功達成這三個目標,一直到今天,俄國和冷戰的蘇共勢力一直被擋在西歐之外,美國軍隊也一直留在德國,而德國再沒有軍事威脅鄰國的可能。

也因為有這樣強勢的美國軍力保障,不但西歐各國可以放心不受共產主義和德國的威脅,發展經濟,提高生活水準,德國人自己也不再有疑慮,而能專心把德國的國家實力,投入自由經濟的發展。

美日安保、美韓同盟,以及「台灣關係法」和「美中聯合公報」,也是和北約一樣的功能。只要美軍駐紮在日本,日本軍國主義就不可能有威脅東亞鄰國的危險。而只要美國在日韓台菲的第一島鏈,維持強勢軍力,中國巨龍就會被困在大陸上,而讓東亞鄰國有安全的信心。

習近平想改變東亞平衡現狀,美國反制

美國這樣的強力保證,配合美國的戰後新秩序裡的自由貿易戰略,讓日本、南韓、台灣,以及改革開放後的中國,都能專心發展經濟,而達致今天東亞各國繁榮的景象。

就東亞各國而言,沒有一個國家有誘因改變這個安保現狀,所以過去幾十年,也許有零星的外交、軍事衝突、對峙,但各方勢力,多能保持平安無事。但值此「台灣關係法」四十週年的時刻,局勢發生改變,東亞眼看就要失去戰略平衡了。

失去平衡的表面是川普這個不守成規的美國總統造成,比如說挑起美中貿易戰,比如說和金正恩先嗆後會等,但這是倒果為因的說法。正確的說法是中國的強力爭霸,改變了均衡,而川普的作為,反而是為了恢復東亞安保秩序,所不得不為的非典型戰法。

歷史上,只要中國國家穩定發展,就會自然形成以中原為中心的區域霸權,鄰近小國只能臣服納貢,換取安全保證。共產黨的人民共和國也是中華帝國的後繼子民,共產黨的領袖菁英,也一如帝制中國的士大夫集團一樣,心中的夢想都是大一統的中國中心觀。

這樣的歷史觀和使命感,自然是和現代的美國東亞霸權秩序相抗衡,美中兩霸,在中國走上台、日、韓的民主主義道路之前,勢不兩立。

美國警告習重回鄧小平路線,為共產黨保命

在習近平的一帶一路、中國夢、中國製造2025、航母出海等一個又一個霸權舉動下,美國不可能坐視不管,不管有沒有川普,不管何人入主白宮,美國的政治領袖,一定會出手抗衡中國霸權,只是時間早晚問題而已。

川普的出奇兵打美中貿易戰、制裁金正恩,最重要的貢獻,不在於改變現狀,而在於提醒世人,尤其是北京的共黨領導人,「我才是老大」。中國、北韓這些戰略敵手,搞不清楚美國的實力深淺,以為中國30年的驚人經濟成長,就代表可以追上美國近300年工業化的發展。痴人作夢,只得受當頭棒喝。

近八十年前,日本也和今天的中國一樣,犯傻以為自己實力已經和美國平起平坐,偷襲了珍珠港。和美國宣戰,最後換來美國軍隊永遠駐在自己國土。

川普,在某種意義上,是幫了中國一個大忙,提醒中國不要犯了和日本一樣的錯誤,乖乖回到鄧小平主張的「韜光養晦」,不要隨意在台海鬧事,才能幫共黨政權延續一點壽命。但習近平畢竟不是鄧小平,能不能、願不願「臣服」於美國,那是一個很大的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