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知道有沒有被B肝病毒感染?醫師一次解析關於「B型肝炎」你該知道的事

醫藥保健

B型肝炎,被稱為台灣國病,過去台灣地區約有300萬名B型肝炎帶原者,相當於成人中每5人就有1人......

許多民眾常常誤以為B型肝炎會因為飲食不潔或是經由唾液而傳染,其實不然。

B型肝炎病毒主要是經由病毒感染的血液、體液經由皮膚或黏膜進入人體,所以注射未經檢驗的血品、共用針頭或注射器、針灸、穿耳洞、紋眉、刺青、共用牙刷或刮鬍刀、性行為...等,都可能會感染。

除此之外,新生兒週產期感染亦是重要傳染途徑,由於受感染者年齡愈小,愈容易成為慢性帶原者,因此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及e抗原兩項檢驗皆陽性的母親,於生產前後傳染給新生兒的機會相當大。

所以懷孕的媽媽們都應於懷孕第12週或第1次產檢時接受B型肝炎產前篩檢且所有嬰幼兒於出生後24小時內(儘速接種)、1個月、6個月,應完成3劑B型肝炎疫苗接種。

如何知道有沒有受到B型肝炎病毒感染?

我們怎麼知道究竟有沒有受到B型肝炎病毒感染呢?

當我們抽血檢驗,發現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為陽性時,且其他標幟皆為陰性時,表示是初期感染。當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呈現陽性超過6個月之後依然存在,那麼病患就會成為帶原者。

在帶原的過程中,病毒會一直存在我們的肝臟細胞內。若是在感染的過程中激發體內的免疫反應,我們的免疫細胞就會攻擊肝細胞進而引發肝炎,使肝功能受到影響。反之,若是B 型肝炎帶原者的肝指數檢查若持續維持在正常範圍內,無臨床症狀表現,而且超音波檢查正常,這些帶原者就會被稱為「健康帶原者」。

肝被稱作無聲的器官,是因為肝臟內並沒有神經分佈,而且只需要正常健康肝臟的1/4,就能維持正常運作,因此早期肝病往往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倦怠、嗜睡、食慾不振、右上腹部不適...等)而不易察覺。一旦B型肝炎惡化,就有可能演變成猛爆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

「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所以,為了避免B型肝炎的感染,我們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B行肝炎的傳染。即便感染了,也不要害怕就醫,規則追蹤治療,才能帶給你彩色的人生。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肝膽胃腸科 王炯凱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29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