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穩了!日本地方選舉出爐自民黨聯盟大勝

國際

日本7日舉行每4年一次的地方選舉結果出爐,有3大重點值得關注,首先,首相安倍晉三率領的執政自民黨和公民黨聯盟大贏,雖輸掉大阪市長和大阪府知事,卻拿下北海道等10個地區的行政首長,並在地方議會拿下多數席次,自民黨勝選後,對於夏天舉行的參議院改選的勝算更大。

安倍有望成為戰後任期最長的首相

其次,日本女性候選人當選席次創新高,為另一大重點,但美中不足的是,女性議員比例只有10.4%,名列全球165,平權之路仍然緩慢且漫長,選舉結果凸顯民代性別差距,相比之下,台灣女性國會議員比例高達38%,名列全球第10。

第三,主張「大阪都構想」的前知事松井一郎及前市長吉村洋文,互換位置參選成功,分別當選大阪市長及大阪府知事,大阪市、府合併的公投有望捲土重來。

此次地方議會和首長選舉,日本41個一級行政區的議會全面改選,總共2277個議員席次,自民黨拿下1158席,為連續第二屆過半數。至於安倍則有望成為戰後日本執政最久的首相,他於2012年上台後射出三支箭,分別是:寬鬆貨幣政策、擴大財政支出,以及推行結構性經濟改革與成長策略,6年多來實施「安倍經濟學」。

在野黨推派的候選人不夠力

拜三支箭所賜,日股從2012年的1萬點,攀升至現在的21770點左右,但是基本上,日本經濟仍舊欲振乏力:2018年第3季經濟年比零增長,和前一季相比出現2.5%的衰退。

隨著安倍經濟學逐漸失效,多數選民對經濟政策無感,但是,在野聯盟未能推出有力人選,使得「國民民主黨」席次大幅減少,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的席次數雖有所增加,即使兩者相加,仍不足以抗衡自民黨。

女性候選人比在野黨還弱勢, 據《共同社》報導,有237名女性候選人參加地方議員選舉,只贏得10.4%的席位,雖創下歷史新高,卻凸顯該國政府性別平等改善的緩慢進展。

根據各議會聯盟的數據表明,政治仍然是日本男性占主導地位最多的領域之一,反觀女性的政治代表10.4%,在全球193個國家中,排名第165。

自民黨勝選的女性候選人比例只有3.5%

安倍晉三領導的執政自民黨候選人在選舉中表現出色,但女性候選人很少。共同社統計,自民黨勝選的候選人當中,只有3.5%為女性,相比之下,主要反對黨「立憲民主黨」女性當選人的比例則高達24.6%。

現在,縣議會中婦女的比例大致與日本議會下議院大致相符,女性議員只佔10%以上。大約一年前,日本政府才通過一項不具約束力的法案,敦促各政黨「盡可能」地派出相同數量的男女候選人,只是從選舉結果來看,該法案的效果甚微。

大阪都公投有望捲土重來

至於大阪維新會推出的候選人,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和大阪市長松井一郎雙雙當選,將可望持續推動該黨倡議的「大阪都構想」,依照該構想,以節省行政支出為由,計畫將大阪府升格為都, 把大阪府及大阪市合併成大阪都,使其地位與東京都並駕齊驅。

該想法是將大阪的24個行政區合併為5個,並消除府與市的界線,把大阪打造成日本第2首都。(執政自民黨拿下過半縣議會席次)。

大阪曾經在2015年5月舉行廢止大阪市、實現大阪都構想公投,最終反對方以10741票的些微差距取得勝利,但這次吉村洋文和井一郎當選,相信有助推動舉行第二次「大阪都構想」的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