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瘋媽祖 為什麼遶境到彰化一定開打?大甲媽與白沙屯媽百年難得相遇?

宗教議題

大甲媽祖遶境是台灣祭典的一大盛事,場面不只熱鬧,也逐漸成為政治人物造勢的場合,特別是2020總統大選已經開打,各方支持者也加入搖旗吶喊,就免不了讓盛況突然走偏甚至爆發衝突。

過去大甲媽在進入彰化後,即經常發生推擠、打架情事,今年當然也不例外;此次的衝突,就連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亦難置身事外,後腦杓被巴了一下,彰化縣長王惠美則是不斷被推擠,這種「激烈」的遶境模式,已演變為另類的傳統。

媽祖遶境「一定要打」的原因是……

對於這樣的現象,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洪瑩發認為,現在的媽祖遶境是「一定要打」,因為社會結構改變了,廟會變成展現社會實力的場域,或許跟宗教活動沒太大的關係,反而比較像地盤宣示、實力展示的場合,可見媽祖遶境的文化,已別於以往。

另外,因「搶轎」而演變成衝突事件的案例也不少,像彰化市民生地下道口附近的路段,成為知名「大亂鬥」的場域,今年就在媽祖鑾轎走出地下道後,交棒給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結果爆發群毆,造成員警、記者與民眾受傷,現場除了丟酒瓶、棍棒齊飛,還要勞動警方以噴辣椒水來控制場面。

大甲文史工作者張慶宗認為,打架、推擠等現象當然不好,但換個角度來說,這也展現出彰化人的熱忱,根據張慶宗長期的觀察,主要衝突點在於扛轎的不確定性,由於各團體皆自發性前來迎接媽祖,接轎時不好掌握,若在遶境前加以討論,或許能減少衝突發生。

大甲媽與白沙屯媽今年有機會相遇

今年另一個讓信徒期待的是大甲媽與白沙屯媽有機會在遶境時相遇,為相當難得的現象,由於白沙屯媽祖並沒有固定路線,是否會相遇?什麼時候相遇?皆沒有確切答案,不過根據預估,兩位女神有機會於回程時,在彰化或台中同框。

張慶宗表示,若兩人相遇意味著一人必定是在廟中停留,一人是路過,那麼路過者一定會進廟宇打個招呼,這是基本禮儀,另外大甲媽與白沙屯媽也有自己的步伐,前者是左三步、右六步,再左三步回到中央的「踏大小禮」,後者為三進三退的「犁轎禮」,兩人的行禮也頗有看頭。

百年以來,兩大媽祖僅相遇2次,張慶宗表示,兩位媽祖的靈性都很強,其進香團體陣仗也相當龐大,因此不管是廟主、信徒還是民眾,都相當期待今年能再次相見,不過,不管大甲媽與白沙屯媽有沒有遇見,這兩大遶境活動都是非常值得民眾一同體會的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