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質問團結勝選方案 黨中央、協調小組請接招

總統大選

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下周一(15日)就要開始進行,若要踩煞車、變更時程,勢必要在10日中執會提案,尋求連任的總統蔡英文趕在最後一刻,打破沉默,9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自己的態度與立場。

對於初選期間傳聞四起,但卻一直沒有針對相關議題發表意見,蔡英文說明,因為出訪行程與國政事務要處理,也希望給協調小組多一些空間與彈性,而且要避免擦槍走火,因此某種程度保持沉默。

蔡英文也坦言,「過去有些不適當的放話,應該適可而止,我也會約束我的幕僚要注意。」

蔡英文:怯戰不是我的風格

或許有人會因此覺得她怯戰,蔡英文表示,「我從來沒有怯戰的紀錄」,從2008困難的情境、2010的選戰、2014總統初選與大選,2016總統大選,一路走來,經歷許多選戰,「對我而言,沒有怯戰問題」。

蔡英文說,她領導民進黨超過10年,對黨最大期待就是團結與勝選,「怯戰不是我的風格」。

支持者對立 初選競爭必輸

蔡英文提到,2012年,她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同台競爭,「那次總統大選我們沒有贏 ,初選在那時帶來的負面效果是什麼,歷次大選只要進入競爭性階段,大選都沒有贏過」。

蔡英文還說,「打過初選的人都知道後果,問題不在候選人,可以有君子之爭、可以釋懷,真正問題在支持者間的矛盾與對立」,若一直想著初選,而忘記大選才是重點,她的心情是希望能夠團結,全力勝選,但初選過程歷歷在目,傷害確實很大。

談及對於這一局的思考,蔡英文說,她是現任總統,民進黨不是執政黨,不是在野黨,執政黨怎麼處理總統提名,「一定會影響國政,一定會影響政府運作,也會影響政策的實施」。

蔡英文強調,「我的立場很清楚,第一必須要以團結為目標,第二要尋求勝選最大的可能性,因為這樣才能延續執政理念,第三要將初選對執政的衝擊降到最低」。這是她面對協調小組一貫的態度,在昨日與賴清德的會面中也是這樣表達。

蔡英文進一步說,面對的這局,不是個人使命感的問題,這一局會牽動黨的未來,也會牽動台灣國家的未來,全黨必須嚴肅以對。不論是民調決勝負、協調提名或現任者優先,這都只是過程,「重點不在誰贏得初選,重點在要怎麼打贏大選」,最重要的使命是要解決這個問題,讓民進黨保持團結,爭取勝選的最大可能性,而這需要整個黨意的投入,這不僅是她跟賴清德兩人之間的問題。

協調誰退?還是要合作?

至於接下來要怎麼走,蔡英文說,在昨日與賴清德的會面中,還有三位協調小組成員在場,「我有告訴他們,這局要問自己,是要誰退?還是要合作?如果合作是選項,全黨應該傾全力走合作的方向,若相信合作才是勝選可能性的話,全黨就應往這方向走。」

蔡英文進一步說,她可以跟任何人合作,過去她跟蘇貞昌競爭過,現在她是總統,蘇貞昌是行政院長,兩人合作得很好,國政也更上軌道;賴清德也做過她的行政院長,而且是做最久的一位,民進黨要合作,才能成就大局與責任。

媒體提問,所謂的勝選方案,是指「蔡賴配」嗎,但也有人認為應該「賴蔡配」?蔡英文說,讓協調小組協調出一個勝選組合。

黨中央、協調小組請接招

對於黨中央的角色,蔡英文說,初選登記到現在這個階段,「我們都很期待黨中央可找出勝選方案」,讓2020可以打一場勝利戰爭。

蔡英文表示,帶領黨的團結與勝選,是執政黨應該要挑起的角色 ,「黨的角色不是只辦選務,不是只作裁判」,必須要站在執政黨的高度發揮領導功能,讓國家穩定與發展,保持最大彈性與可能性,讓各方都可以尋求解決方案,「也期待這個黨可以把空間跟彈性撐到最大」,重點就是透過討論,凝聚黨最大的共識與團結。

蔡英文說,儘管這段時間外界給她「貼標籤」,攻擊她,但她都選擇忍耐,就是要給協調小組最大的空間。她表示,協調小組5位成員都是聲望崇榮,為黨和黨員所敬重,對黨有領導者作用,對凝聚支持者共識可發揮很大功能,她也期待協調小組成員,跟她與賴清德之間都有長期感情,相信協調小組基於對黨的責任,會克盡小組成員責任,協調這一局。 

解決方案:延後初選時程?

媒體提問,所謂的空間跟彈性,是否希望延後初選時程?蔡英文表示,這一局不是兩人的事,牽動黨及國家的未來,所以黨要有自己意思跟決定,要跟大家商量,做成的決定,她也會尊重。

蔡英文在結束談話前,也對支持者喊話,希望黨與黨員要對過去三年執政有信心,怎麼處理這局,正是攸關民進黨如何定義過去三年的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