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誰配誰時間過早 賴清德提醒黨中央延後初選將造成傷害

2020大選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展開英德大戰,也讓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之間多了股火藥味,繼昨(8日)蔡賴首次會見後,蔡英文首次公開談初選,除了強調團結、提名作業必須對執政衝擊最小外,也表示自己願意跟任何人合作,而賴清德也於今日下午3點舉辦記者會說明。

賴再提君子之爭,希望自己贏得初選能得到蔡的支持

賴首先再次重申,他登記初選不是為了個人,更不是為了派系,完完全全是為了台灣,「我對台灣人民、土地的決心沒有改變」;賴也再次提出,一定要上演一場典範級的君子之爭,他表示若蔡英文贏得初選,那麼自己一定全力支持她,因此希望蔡也能表達一樣的態度,展現民進黨的團結。

賴清德說,自己參選並非否認過去3年的執政,畢竟自己為蔡政府任內的閣揆,政府的功過要一同承擔;他也強調,即便自己贏得初選,也不會干預蔡執政,並且一定尊重蔡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職權,不會有憲政空窗期的情形出現。

延後初選將對民進黨傷害,賴呼籲黨捍衛民主精神

至於黨中央在初選制度的角色,賴清德則強調必須公平公正公開,並且要符合民眾期望、捍衛民主精神,因此賴認為,如果明天的中執會宣布,要終止或延後初選,那對民進黨「傷害很大」。

賴清德表示,有人提初選必敗論,但過去民進黨之所以敗選,主客觀因素都非常多,不能全部都怪到初選程序上,賴也強調,透過君子之爭,雙方人馬皆不互相攻擊,能夠少掉初選的副作用,也可以把分散的支持者凝聚起來,就不會出現「火車對撞」的問題。

最後,針對「蔡賴配」或是「賴蔡配」,賴清德表示,目前連總統候選人都還沒確定,談誰配誰都言之過早,除了多次表態會堅定走完初選程序外,對於合作的議題依然不表態。

蔡賴支持度差很多?民調這樣顯示……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網路媒體《ETtoday新聞雲》近期公布的民調,即便民進黨正常走完初選程序,蔡英文也不一定輸;數據顯示,在民進黨的候選人當中,蔡以23.9%的支持度,與賴的22.8%匹敵,兩人其實相差不大,這似乎給了辣台派促成「賴蔡配」的理由之一。

不過,也有民調顯示賴清德大獲全勝,根據《山水民意研究股份有限公司》2日的調查,賴清德的支持度高達42.8%,大勝蔡英文(27.3%)約15個百分點;如果細看交叉分析能發現,其實蔡得到較多泛綠民眾的支持,賴則是贏在泛藍支持者與中間選民,只不過這些選民會在2020投給綠營候選人嗎?這是民進黨必須思考的問題。

就各家民調而言,若明日中執會決定照常進行初選程序,誰將贏得初選,目前還很難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