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榮泰堅持按制度走完初選 民調怎麼調將是蔡賴雙方的決戰點

2020大選

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蔡賴之爭進入高潮,在蔡英文與賴清德今天先後召開記者會表露對初選的態度後,黨主席卓榮泰當然也在下午4點召開記者會回應。從他的談話,他傾向堅持走完初選程序,因此立即被外界冠上挺賴派的標籤,不過,究竟初選民調怎麼調,是否納入蔡賴配抑或是賴蔡配,恐是近日英賴雙方攻防焦點。

他首先肯定總統蔡英文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談話具有風度與智慧,希望後續的黨內初選,雙方支持者也能維持理性對話,珍惜台灣民主政治的領導人才,克制情緒、停止對立。

民進黨初選最高目標:團結、合作、勝選

卓榮泰表示,他同意蔡英文總統所說,團結、合作、勝選應是全黨最高共識,黨中央也以此為選務最高目標,因此協調小組殫精竭慮、戰戰兢兢地考量各種可能性,以達成這個目標。

他說,蔡英文和賴清德都是傑出的領導者,有相當的智慧與胸襟,相信他們都會將團結及合作當作身為黨員的基本義務和責任,把全體黨員及支持者的共同期待視為首要之務,把勝利視為唯一且無可取代的目標。

黨主席有責履行初選制度,開跑後不宜更動

卓榮泰指出,民進黨內的初選制度行之有年,目的是要化解內部紛爭並取得社會最大支持,最後贏得選舉,這也是為何初選由過去全黨員投票、黨員投票加幹部評鑑、以及黨員投票加民調,到現在演變為全民調。

他表示,制度雖可以做調整和修正,但不宜在初選已經開跑後又突生變故,目前選務時程是之前黨內多次開會所決議,既然已經公告日程,參選者也已登記,那麼身為黨主席就必須堅守現在的規則,同時尋求內部團結和社會支持。

卓榮泰強調,自己是透過制度選上黨主席,職責就在於履行並捍衛這個制度,受其約束,沒有權力逾越黨章黨綱。他也重申自己的過渡及階段性任務,是完成2次立委補選、辦好總統及立委黨內提名及之後的輔選工作,維繫本土政權和國會優勢;「黨中央在初選時是選務機關,必須公正平等處理選務,初選後又搖身一變為選戰機關,在輔選上必須彈性靈活、全力出擊以取得勝利」。

謹記去年大選慘敗,卓榮泰相信政治必須訴諸誠信

卓榮泰談到自己決不會忘記去年11月大選民進黨失利一事,也正是這場失敗導致府院黨的大改組,因此他了解民進黨必須改變過去的思維和行為模式,尋求東山再起的機會,不辜負人民對民進黨所抱持的信任。

「政治是一種誠信及信仰,一種能感動人的力量」,卓榮泰相信,人民會感受到民進黨並未忘記初衷、亦始終堅持信念,繼續為台灣團結而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