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美行後再決定未來 韓國瑜演說內容及與美方的互動是焦點

2020大選

高雄市長韓國瑜9日晚間啟程訪美,力求在哈佛大學的演說表現完美,並增加高雄市的能見度,做為參選總統的熱門人選,美方如何與他互動,其演說內容如何闡述理念與想法,都是台灣政壇關注的重點。

學術經貿之旅,僑宴爆滿一票難求

高市府表示,韓國瑜此行出訪波士頓、洛杉磯、聖荷西等地,11日、15日分別在哈佛大學及史丹佛大學發表演說,可提升高雄於世界的能見度與知名度,韓並將參訪重要高科技產業,同時參與玉山科技協會矽谷論壇,及數場招商座談會,預計18日返國。為避免時差問題造成演講表現失常,韓國瑜特別比表定提前一天出發至美國。

韓國瑜這次獲費正清研究中心邀請,由美方學者專程來台邀請,將以「2018地方選舉對民主政治的影響」為題在哈佛發表演講。據了解,內容將包括九合一大選的心路歷程,還有藍綠兩黨關係與兩岸議題,全程20分鐘以英語發表,內容則是政界觀察的重點。

韓國瑜此行的另一大重點還有與當地的僑宴,分別在波士頓、洛杉磯、舊金山舉辦一場,單一場次的人數最多可達上千人,雖然僑宴照例僅開放給中華民國僑民,但也有許多中國大陸人士有意參加,據說原本100美元左右一張的餐券,有黃牛票炒作到上千元,甚且一票難求,顯示韓國瑜在美國僑社間的熱度。據了解,韓國瑜這次訪美僑宴都由玉山科技主辦,在美東就是全球玉山理事長陳鈞亞負責。

與美官方人士會面是重點,低調保密避免敏感

兩岸外交人士說,韓此行雖然定調是以學術經貿交流為主,未安排較敏感的華府行程,同時美方也暫無安排官員見面,但韓在哈佛大學見到哪些人,是否有國務院、AIT現任或前官員或智庫人士與之會面,美方與僑界對韓反應,都備受矚目。

熟悉兩岸與美中台議題的人士說,韓國瑜是國民黨潛在總統參選人,又是目前台灣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之一,不過美方尚不了解在選舉中異軍突起的韓,因此應會趁此機會多了解他與其心中想法。

兩岸人士分析,如果韓此行安排私下會面行程,最適合的地點就可能會在波士頓。韓國瑜此行也傳出將與美國前駐阿富汗大使艾江山(Karl Eikenberry)見面。艾江山在2009至11年擔任美駐阿富汗大使,現在史丹佛主持台灣研究,朱立倫訪美時也曾與他見面。

此行還傳聞韓國瑜赴美可能與美國城市簽署姐妹市,但為了避免高調造成生變,韓國瑜受訪時表示無法事先公布,否則又有變化,他提到要在哈佛等大學演講一事曝光後,就有很多雜音。

礙於兩岸政治敏感關係,與美方人士會面都由對方主導,為避免安排生變,韓國瑜對外一律強調「客隨主便」,至於在訪美行中見到哪些人,可能要事後才會明朗化。

九二共識發明人蘇起來幫忙補習兩岸議題

值得注意的是,韓國瑜啟程前還與曾任國安會秘書長及陸委會主委的蘇起會面。曾任韓在政大東亞所碩士論文的指導教授,同時也是「九二共識」發明者的蘇起,與前外交部長程建人等專家學者一行20多人,特地南下鳳山與韓國瑜見面,雙門閉門會談一個多小時,被認為將對韓在訪美期間可能遇到的兩岸議題面授機宜。

兩岸人士說,因為韓國瑜此行是以地方首長身分,觸及議題與接待規格自然不會過高,如果真要與其他政治人物比較,可能只有桃園市長鄭文燦是合適的對象,這也給予韓在行動上較大的彈性空間,但韓國瑜這次會更受到美方的重視是必然的,後續就看美方如何看待韓,也將是韓國瑜未來動向與台灣政局的重要影響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