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股高層人事風暴》人脈就是金脈!陳冲、蔡哲雄拉出寶佳林陳海藍綠政商版圖

金融圈

春假前夕,行政院長蘇貞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換掉了第一金、華南金、合庫、土銀、彰銀等公股行庫董事長或是總經理,幅度之大前所未有,至今仍餘波蕩漾…。

「第一金董瑞斌是犯了什麼錯?」「蘇貞昌怎麼一下子找到這麼多人?」公股高層人事案成了最近金融圈茶餘飯後熱門話題,台北政商圈私下都在問:「這次蘇貞昌的突襲,到底是誰幫他出的主意…」

蔡哲雄、廖燦昌是寶佳的金融顧問

「這次接第一銀行總經理的蔡麗雪是綠營金融大老、曾任台灣金控董事長蔡哲雄的機要秘書。廖燦昌回鍋接第一金董事長,是桃園市長鄭文燦推薦的……」昨天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在立院的質詢,點出兩個很關鍵的人物「蔡哲雄」跟「廖燦昌」。

一位是金融界公認的綠營財經大老,一位是被外界視為親吳敦義的金融公關高手,「他們的共通點就是寶佳集團,這兩位都是寶佳的金融顧問。」一位金融業高層說,這一波公股高層人事大異動,也意外掀開了寶佳集團在藍綠金融圈的政商佈局版圖。

時間拉回到去年2月,寶佳集團在南港世貿展覽館席開230桌盛大辦尾牙,這場尾牙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八大公股行庫全部盛情捧場,特別是土銀、合庫、台銀,整個授信部門幾乎可說是「全員出動」參加,當然最特別的在於寶佳把從公股行庫退下來的董總通通聚集在一起,坐在同一桌。

寶佳尾牙,蘇貞昌大弟子吳秉叡也來了

這幾位董事長或總經理都是從土銀及合庫退下來的公股高層,包括有曾任合庫總經理、前金管會主委的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前合庫金董事長劉燈城、廖燦昌,與前任土銀董事長蔡哲雄、吳繁治等人。此外,包括民進黨籍立委、蘇貞昌大弟子吳秉叡也是座上賓,從這場尾牙宴可見識到寶佳超越黨派的政商人脈。

近兩年來,地產起家的寶佳集團因為先後插旗中信金、新光金、國票金、台新金、永豐金、華票、元大金等多檔金融股而聲名大噪,不同於老爸寶佳董事長林陳海專精於房地產,少主林家宏(寶佳副董事長)一直想要跨出地產建築業,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金融王國。

陳冲愛將唐楚烈是寶佳少主金融「家教老師」

林陳海為了幫忙兒子圓夢,地產起家的他深暗政商關係不分藍綠的道理,在金融圈的佈局上自然是兩邊押。「他透過前行政院長陳冲,網羅了藍營金融人馬,當然也透過蔡哲雄這一脈經營了綠營的財經人脈。」一位公股行庫前高層透露。

換句話說,寶佳雖然很低調,不過這幾年在藍綠政商圈的佈局是既深又廣,甚至連前台聯黨主席黃昆輝都攏絡,捐助一個「黃昆輝基金會」給他當舞台,基金會辦公室就座落在寶佳內湖總部大樓內。

這位金融圈高層透露,林陳海除了成立新世代金融基金會給陳冲,陳冲也把過去幾個「合庫幫」(合庫前董事長沈臨龍、廖燦昌、台銀前總經理吳敦義前辦公室主任蕭長瑞)帶到寶佳去,其中陳冲的愛將、前彰銀總經理唐楚烈更成了少主林家宏的「家教老師」,而綠營財經大老蔡哲雄則成為寶佳進軍金融的「頭號軍師」。

蘇北縣長內任,新板北大特區可見寶佳身影

至於在綠營的佈局,由於寶佳集團的建案集中在北台灣,尤其在蘇貞昌台北縣長任內新板跟三峽北大特區等重大開發案,都可以看到寶佳的身影,與蘇陣營自然不會陌生。而蔡哲雄更是在扁政府蘇貞昌擔任閣揆任內,以土銀董事長的身分接替當時鄭深池(兆豐金董事長下台)當上銀行公會理事長。

蔡哲雄1945年出生,今年74歲,是扁政府時期的綠營金融大老,曾經擔任過第一金控總經理、土銀董事長、台銀董事長等職務。

自從2008年換黨執政之後,蔡哲雄就被中纖集團延攬至台中商銀董事會,曾擔任台中商銀常董,目前是國揚實業的董事。一位曾與蔡共事過的公股行庫前高層形容,蔡哲雄是一位深謀遠慮、城府很深的人。

蔡哲雄是寶佳進軍金融「頭號軍師」

蔡哲雄在土銀任內,因業務往來而與當時的大客戶林陳海熟識。而寶佳就是在蔡哲雄進入台中商銀後,也跟著投資台中商銀,不過蔡哲雄在2017年退出台中商銀董事會後,寶佳也跟著減碼台中商銀持股。這幾年林家宏在金融圈大舉投資,動作之大甚至驚動到金管會,業界盛傳帶領寶佳少主進入金融業的領航人就是蔡哲雄。

只是寶佳的金融路,一路走得也是起起伏伏,其中的寶佳資產管理公司的前身鑒機資產公司,甚至因為兆豐案而一度鬧得滿城風雨。

2016年政黨輪替後,兆豐金前董事長蔡友才成立了鑒機資產公司,成立當時鑒機資本額2百億元,主要股東有寶佳林陳海及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成立後大買新光金控及中信金股票。

林家宏金融夢一路走得顛頗

不過,2016年8月爆出兆豐金控被美國紐約金融服務署重罰57億美元巨款,蔡友才捲入官司,隨後辭去鑒機董事長,尹衍樑退出鑒機,林陳海便將其他股東的股權接下來,並在2017年3月將鑒機改為寶佳資產管理公司,資本額維持2百億元,林陳海也決定將寶佳資產的主導權全權交給林家宏掌管。

林家宏主導寶佳資產後,採取與林陳海完全不同的策略。

林家宏將原先鑒機投資的新光金、中信金陸續出清,轉而買進台新金及永豐金與華票等股權,再加上原先持有的三信商銀、台灣企銀、台中商銀,加上最近又大買元大金,林家宏一夕之間成了金融圈最受矚目的新貴。至於少主的金融夢何時能圓?業界認為今年5、6月的永豐金控董監改選將是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