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冠心病死亡率比男性高!心臟科名醫:急性心絞痛發作時必做3件事

醫藥保健

根據衛福部106年國人十大死因,心臟病位居第二位,粗估國人約有200萬名有心臟疾患,其中約一半是冠心病,心絞痛則是冠心病常見的問題。

什麼是心絞痛?

心絞痛,俗稱狹心症,是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病人,因勞累、用力或情緒激動等情況導致供應心臟血流和氧氣輸送降低,造成暫時性局部心肌缺血症狀,進而發生胸痛的現象。據研究顯示,90%心絞痛的病人與冠狀動脈阻塞或狹窄有密切關係。

心絞痛發作時會伴隨哪些症狀?

多數病患為了減少心絞痛發生的頻率或嚴重程度,可能因此不敢運動或提早離開職場,而降低生活品質與工作能力,同時也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及醫療與社會成本。在世界衛生組織所進行的全球性疾病負擔(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GBD)研究中,甚至將心絞痛歸類為中度殘障。

除了胸痛外,心絞痛發作時還會伴隨哪些症狀?

馬偕紀念醫院總院副院長、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葉宏一表示,「心絞痛大部分是因冠狀動脈狹窄或痙攣導致心肌缺血所引起的胸痛,當冠狀動脈發生粥樣硬化導致動脈失去原有的彈性,管壁變厚、變硬,內腔逐漸變窄或堵塞,造成血液不易流通,會讓心臟肌肉因為缺血而壞死。心絞痛、心肌梗塞是常見的冠狀動脈心臟病,更是形成猝死的主要原因。」

葉宏一解釋,心絞痛發作時,常會出現典型症狀及非典型症狀,典型症狀包括會自覺胸骨下或胸口有悶、痛、重物壓迫或呼吸困難的感覺,有時悶痛會輻射到左肩、背部、下巴、下頸部、下腹或左臂內側;非典型症狀則包括噁心、嘔吐、頭暈、暈厥。通常在休息或使用硝化甘油舌下錠數分鐘後可以緩解,如果疼痛仍持續可能是心肌梗塞的前兆,必須馬上就醫處理。

長庚研究:女性心絞痛盛行率是男性的1.8倍!

有鑑於國人患心臟疾病居高不下,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系助理教授蔡青青與林口長庚心臟內科研究團隊,運用全國性的台灣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Nutrition and Health Survey in Taiwan, NAHSIT)資料,首度探討國人心絞痛的發生率與變化。

為了解國人心絞痛的嚴重程度,蔡青青研究團隊105年接受科技部計畫補助,分析1993-1996年和2005-2008年NAHSIT資料庫,研究對象總共9,717人(1993-1996年5,031人、2005-2008年4,686人),男性4,829人、女性4,888人,研究針對不同性別、年齡層(19-44.9歲、45-64.9歲、≧65歲)以及2次調查間心絞痛盛行率的差異加以探討。

結果顯示,1993-1996年19歲以上成人的心絞痛盛行率為5.6%,每年約有81.4萬人有心絞痛症狀,至2005-2008年盛行率則已降至3.5%,每年約有55萬人有心絞痛症狀。分析降低原因,可能與1995年全民健保開辦後,國人心絞痛問題受到較好的控制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心絞痛盛行率是男性的1.6-1.8倍。45-64.9歲女性心絞痛盛行率從1993-1996年的8.6%,下降到2005-2008年的4.0%;65歲以上女性心絞痛盛行率從1993-1996年的10.1%,下降到2005-2008年的3.4%;而45歲以下女性的心絞痛盛行率,反而從1993-1996年的4.9%,上升到2005-2008年的5.4%。」蔡青青表示。此研究已刊登於2019年1月國際重要期刊「國際心臟病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
 

急性心絞痛發作時該怎麼辦?心臟科醫師的3點建議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心臟內科主任褚柏顯表示,過去冠心病一直被認為是男性的疾病,事實上女性因冠心病的整體死亡率比男性還高。「由於女性經常出現不典型症狀而延遲就醫或延誤診斷,對於預防冠心病的努力與治療遵從度比男性低。」

那麼,若急性心絞痛發作時該如何處理?褚柏顯建議:

1. 立即停止所有活動,坐下或休息,並保持冷靜,尋求旁人幫忙。

2.發生胸悶胸、痛時,應立即服用1片硝酸甘油舌下含片,藥效可於2-5分鐘內發生作用,並持續15-20分鐘,服用後可感覺胸部不適緩解, 但建議仍儘快就醫檢查。

3.若家裡有準備氧氣設備,可給予氧氣舒緩不適。

褚柏顯指出,林口長庚去年就曾收治一位年僅24歲女性,有第一型糖尿病和抽菸史,參加公司舉辦的騎腳踏車旅遊時,突然覺得左肩、脖子和左胸有悶痛感,同時有頭暈、噁心情形,就醫後進行運動心電圖檢查出現心肌缺血反應,接受心導管檢查後發現冠狀動脈輕微狹窄,給予口服硝酸鹽類和β受體阻斷劑藥物治療後緩解。

他也提醒民眾,尤其是有心絞痛病史的病患,應隨身攜帶硝化甘油舌下錠,若感到心絞痛發作時可放置一顆在舌下(並非舌上),立刻就醫不可拖延。若5分鐘後症狀沒有緩解,收縮壓仍於100毫米汞柱以上,可每隔5分鐘再重覆使用1顆。

褚柏顯表示,社會關心婦女健康的議題經常以乳癌、子宮頸癌、骨質疏鬆等為主,使得女性比較擔心癌症或失能,而忽略對冠心病的警覺性,「年輕女性對於冠心病應該更加提高警覺,若有任何胸痛不適的症狀應及早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