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波音開第一槍 川普立刻宣布將對110億美元歐盟產品加徵關稅

國際政治

美國波音的737 Max客機半年內連摔2架,遭各國宣布禁飛,波音決定減產2成,第一季交機量年比暴跌三分之二,中國東方航空率先對波音提出索賠,恐引起連鎖效應。

正當波音落難,為了避免效應擴大到歐洲,美國總統川普9日率先對歐盟發難,宣布將對110億美元歐盟產品加徵關稅,此舉凸顯美歐補貼飛機製造商的長期爭議。

川普:歐洲在貿易上長期佔美國便宜

《路透》報導,川普周二表示,在美國貿易代表署針對歐洲補貼飛機製造爭議,提出歐盟產品加徵關稅清單後,美國將向歐盟徵收110億美元產品的關稅。

「世界貿易組織(WTO)發現,歐盟對空中巴士的補貼,對美國造成不利影響,美國將對110億美元的歐盟產品加徵關稅!歐盟在貿易上多年來一直佔美國的便宜。這情況很快會停止!」川普透過推特發文表示。

由於歐美相互指控對方非法補貼飛機製造巨頭空中巴士和美國的波音公司,以爭奪世界商業客機的優勢,雙方已陷入長達逾14年的全球貿易爭端。

歐美為飛機製造補貼問題爭執將近15年

美國貿易代表署周一宣布計劃加徵關稅的產品清單,以報復歐洲補貼飛機製造,預計今年夏天會有最終名單,該清單包括噴射客機、奶酪、葡萄酒和摩托車在內的歐洲商品。

美國政府還表示,WTO去年5月份裁定空中巴士為其A380和A350型號客機獲得非法補貼資金,導致波音公司的銷售遭遇威脅。

歐盟回嗆說,美國貿易代表署引用的例子「誇大其詞」,並表示正在準備回擊,歐盟已開始準備對波音的補貼進行報復。

雖然歐盟尚未披露要報復那些美國商品和數量,但空中巴士表示,歐盟將採取「針對美國的更大規模對策」。空中巴士發表聲明稱,「美國的關稅威脅完全沒有道理」,並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來遵守WTO關於非法補貼的裁決。總部位於法國的圖盧茲空巴股價周二下跌2.3%。

實際上,歐美為了對方飛機製造補貼的問題,向WTO申訴的爭吵持續將近15年,目前該爭議推向了高潮,雙方都發動仲裁決定反措施的規模。

美歐關係緊張升級,恐妨礙削減工業關稅談判

歐盟28國原本希望歐盟委員會與川普政府的削減工業關稅談判能順利達成協議,現在雙方反而緊張對立。新的緊張局勢可能使這些努力複雜化,歐盟努力要削減工業關稅,是為了阻擋美國對歐洲汽車和汽車零部件加徵關稅威脅。

歐洲官員強調,可以選擇與美國達成談判解決方案,以避免針鋒相對的關稅升級。「關稅是否會生效,將取決於歐盟和美國之間是否會就航空業補貼的爭議處理達成協議,歐盟對美國的提議持開放態度,希望有公平的解決方案。」德國經濟部發言人發表聲明指出。

同時,《日經中文網》報導,川普9日發推文,對歐盟表達強烈不滿。美國也正在與對美貿易順差額巨大的中國推進貿易談判,並將於近期與日本啟動貿易談判。不過,美國與歐盟對於農業市場開放的事先磋商陷入僵局,目前仍看不到啟動正式談判的跡象。

美中在過去9個月內對彼此約3600億美元的貨物加徵關稅,因此,與美中貿易戰相比,美國擬加徵歐盟的關稅少很多,但新關稅措施標誌美國與歐盟緊張關係的顯著升級,去年在川普對外國鋼鐵和鋁的貿易限制後,歐盟對28億歐元(32億美元)的美國進口產品實施報復性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