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9人遭定罪:香港和平抗爭空間遭限縮也暴露「一國兩制」危險本質

兩岸國際

香港自實施「一國兩制」以來,在政治、人權、法治上的自主權都不斷被縮減,因此對於體制和中共的信任屢創新低,就連英國國會都發表報告,擔憂香港正走上「一國1.5制」的路上,9日香港法院針對「占中」案的審判,更是凸顯這樣的趨勢。

「占中」9人遭定罪,彭定康批用過時法條進行報復

「占中」案是2014年,由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前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和牧師朱耀明「占中三子」為了爭取民主普選,占據金鐘政府部總大樓前廣場的和平抗爭運動,他們與立法會議員邵家臻、陳淑莊、前學運領袖張秀賢、鍾耀華、社會民主連線副主席黃浩銘及民主黨前主席李永達共9人,遭西九龍裁判法院判定有罪。

法官陳仲衡在判決書中表示,「公民抗命」的概念雖然被香港接納,但並非刑事罪行抗辯的理由,且法官並不認為這次定罪會對言論和集會自由造成寒蟬效應;法院聽取被告求情後,宣布判刑將延後至24日,只不過「占中」9人遭判決罪行一事,已經引來許多港人的不滿。

前香港總督彭定康痛批此判決造成社會的分裂,「當大部份人都認為香港政府應該團結社會,但政府卻用過時的普通法控罪,尋求報復,起訴發生在2014年的政治事件。」人權觀察駐香港資深研究員王松蓮也認為,香港法院將爭取人權的和平抗議套上「公眾妨擾罪名」,無異發出危險訊號,使香港的言論自由更加收緊。

判決恐限縮和平抗爭,陸委會:凸顯「一國兩制」的危險本質

不只香港內部,國際對於這樣的判決有打壓的嫌疑,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發表聲明,認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自主權持續被蠶食,而佔中九子被判不同罪名,是懲治和平表達不滿,並限縮言論自由及和平集會自由的行為,該會呼籲港府回歸捍衞法治及自由的精神,並強調這才是香港經濟成功的基石。

許多外媒也將該判決形容為「對和平抗爭的危險訊號」,加以凸顯香港自由遭到限縮,《彭博》更將「占中」案的判刑稱為「中國支持的政府」出手懲罰近5年前發起示威的領袖。

陸委會也透過書面聲明表示,「占領中環行動」是香港民眾爭取民主普選的和平抗議行動,政府對占中人士遭控的罪名成立感到遺憾,並呼籲港府應深切省思,何以香港民眾願冒被判刑風險,仍要上街爭取民主?

陸委會認為,一再以強權壓制人民冀求的執政者,才是造成「一國兩制」汙名化的主犯,並強調以國家強權、法制武器侵犯天賦人權的政府,非但無法獲得民心的敬重,更突顯「一國兩制」的危險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