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台軍售今年已達成7筆 主要以愛國者飛彈升級為主

國防軍事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簽署通過「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之後,美國對台軍售逐漸升溫,尤其該法案中第1258條的國會意見特別提到「美國要透過軍售、直接商貿以及產業合作等,強力支持台灣獲得防禦性武器,並著重不對稱戰力…」,該法案已付諸實行,根據美國國防部的公告,今年以來對台軍售至少7筆,其中還包括強化通訊加密的項目。

根據美國國防部公告的「外國軍事銷售」(Foreign Military Sales ,FMS)合約內容,今年以來美對台軍售有包含魚叉飛彈射控系統相關子項、四筆和愛國者三型飛彈有關的建置、升級,翻修翻修艦艇雷達 AN/SPS-48、AN/SPS-49等,若再回顧去年第四季,還有一筆C-130軍機的增補、方陣快砲的相關維修等。

到4月9日為止,美對台軍售多半包含在雷神公司、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馬丁等,多筆軍售是被含在該公司對所有美國盟邦國家的統一銷售中,例如一部份有關於愛國者三型飛彈的相位陣列雷達項目,台灣和南韓、日本、沙烏地阿拉伯、卡達等國家被共同公告,只列出合約總金額,但有另外三筆公告,是針對單獨對台軍售。


今年以來軍售以愛國者飛彈升級為主

這3筆軍售是3月13日公告對台在衛星通訊、軍事通訊上增強的軍售,金額約11.24億台幣(匯率30.82),3月26日公告軍售AN/SPS-48、AN/SPS-49等鑑載雷達的維修,總金額約15億台幣、4月4日公告將在台北施工的2.7億元台幣左右的愛國者三型陣地相關措施。

今年以來的7筆軍售中,包含4月4日的公告,就有4筆和愛國者三型的增強、升級有關,合計的總軍售金額至少15億台幣以上,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在台協會移至內湖以後,一些相關的配置也會跟著調整。

根據《國際合眾社》的報導,愛國者三型飛彈的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在3月同時獲得美國國防部5.06億美元訂單,以及各國如韓國、台灣、波蘭、阿聯、沙烏地阿拉伯、羅馬尼亞等共6.79億美元訂單(2月28日公布)。

愛國者三型飛彈首次布署於2003年的美伊第二次戰爭,不同於先前版本,雖然它防衛距離較二型近,但精準度提升非常高,而且不同於過去是在目標旁引爆或改變來襲飛彈方向,它是直接攻擊目標「Hit-To-Kill」,也是美國對盟邦國家軍售的主要防空、防導彈系統。

對台軍售轉積極 漸加入印太戰略版圖

尤其美方以提出愛國者三型飛彈改良(曾強)計畫,因此一般估計這幾筆軍售為系統升級的一部份,內容涵蓋愛3飛彈的導引系統、M901發射車、作戰管制站、相位陣列雷達等,以及有關的通訊設備。預計接下來還有其他項目的軍售被公告,當然未來還有F-16V和M1A2X兩大軍售項目,以及潛水艇有關的零組件軍售。

針對美國對台軍售法案的通過以及實際的行動,一位華府的消息人士表示,美國把台灣納入印太戰略的一環,尤其當共機、軍鑑、潛水艇在整個第一島鏈越來越活躍、積極練習「反介入」、「不對稱戰」的情況下,加強與台灣軍事關係。也正如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說的「台灣是美國川普政府推動『印太戰略』不可或缺的戰略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