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關係法40週年》藍營:這法令無法百分之百保障台灣安全

兩岸國際

《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但這個法案能夠百分之百保障台灣安全嗎?

40年前的4月10日,《台灣關係法》正式立法,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則是在10日當天舉辦一場座談會,邀集前駐美代表沈呂巡、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鄧申生,以及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黃奎博一同回顧《台灣關係法》並展望台美未來關係。

會中鄧申生首先講述當年台美斷交,駐美外交人員如何處理後續事宜,並和美國會議員一同推展《台灣關係法》的制定,奠定新的台美外交制度。

沈呂巡表示,《台灣關係法》對維持台海安全固然有其意義,但也有美方在解釋與操作上的模糊空間,美國利益優先,不僅反映在《台灣關係法》上,2020台灣總統大選美方態度也將如此。

黃奎博則提醒,在台美雙方利益不完全一致的情況下,蔡政府大動作親美反中可能反而為台灣帶來更大的風險。

《台灣關係法》具彈性,對台軍售取決於美當時政治及選舉情況

林郁方表示,他感謝許多美國議員及人民在台美斷交,也就是台灣外交處境最風雨飄搖時伸出援手,推動制定《台灣關係法》,讓台灣能較平穩地走過那段艱困的日子,但他也強調這個法案並無法百分之百保障台灣安全。

例如法案中第3條a款指出,「美國將使台灣獲得足夠其自衛的防衛物資和技術服務」,但作為唯一願意販賣軍火給台灣的國家,美國20多年來都不願賣給台灣神盾艦,這次可能賣出的F-16V戰機也並非最新型號,所以就算有《台灣關係法》背書,台灣仍買不到許多先進武器。

鄧申生則補充說,雖然有《台灣關係法》,不過美對台軍售往往還是取決於當時的美國政治和選舉狀況。

而第2條b款指出,對台灣的軍事威脅或妨礙台灣經貿或運輸活動,將被視為危及西太平洋地區的安全和穩定,美國或將介入。然而第3條c款又補充了一條但書「因而危及美國利益時」,美國總統方應通知國會,並依憲法程序決定要採取的行動。

林郁方表示,戰爭權力法(War Powers Resolution)原賦予總統在未獲國會授權下發起軍事行動的權力(最長可持續90天),但《台灣關係法》這項條款反而限縮了總統直接介入台灣安全的權力,反而得徵求國會同意。

林郁方總結道,《台灣關係法》在解釋和實踐上都有美國打馬虎眼的操作空間,對它抱持過多期待,或藉此有恃無恐對台灣並不是一件好事。

「沒有兩個國家的利益是能百分之百吻合的,現在蔡英文政府想假裝台美利益完全一致,但美國是否持相同看法還是個問題。」林郁方說道:「美國處理外交的手腕就是彈性靈活,這點是值得面臨中美兩方箝制的台灣學習,只抱某一方的大腿是不夠的。」

蔡堅定與美同陣線,學者認為恐為台帶來外交新風險

9日蔡英文總統應美國智庫之邀,在華府的《台灣關係法》40週年慶祝活動上以視訊方式發表演說,肯定該法推動台美合作,重申強化雙邊關係的決心,但黃奎博認為蔡依然延續陳水扁時代的「邪惡中共」宣傳論調,並未提到台灣能如何扮演一個積極的角色,促進台美中三方協商及地區和平。

「自我感覺良好,只說部分實話;發揮對美統戰,再次向美輸誠」是黃奎博對蔡英文9日演講的總結。

黃肯定蔡英文點出中國當局打從心裡反對台灣人民參與國際事務,台灣的國際空間仍得仰仗國際社會支持,但黃認為蔡刻意忽略幾項事實,包括她其實願意為參與國際組織而妥協、否定九二共識使兩岸關係急速惡化,還有因為大選在即而口口聲聲說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黃奎博認為台灣沒有必要為了討好美國而捲入一些不必要的國際糾紛,蔡政府親美一面倒的策略對上態度捉摸不定的川普,可能會為台灣帶來兩個惡果:一是北京從此更嚴厲打壓台灣,二是美國趁機進一步利用「很樂意被利用」的台灣。

2020美國支持誰?誰能維穩兩岸是關鍵

林郁方再次強調,美國向來以自己利益為中心來處理它與其他國家的關係,而美方利益就在於維持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兩岸穩定繁榮。

李登輝和陳水扁時代兩岸關係較緊張,所以美方支持兩岸政策較穩定的馬英九,甚至在其競逐連任時,給予台灣人民免簽證待遇好為馬助攻。

去年底九合一大選,這次美國很明顯是想幫助民進黨,在高雄尤其明顯,然而選舉結果卻和美國所期待的相反,這次失利相信會讓美國變得更謹慎,也更了解台灣人民的務實態度。

針對2020大選,被問及華府對民進黨初選候選人賴清德「務實台獨」的看法,林郁方表示:「賴清德公開聲明自己是台獨工作者,美方不會喜歡,因為雖然美國不要兩岸統一,但也不希望雙方兵戎相見,然後把美國拖下水。」

《台灣保證法》是否引起北京反彈還有待觀察

10日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一致通過「重新確認美國對台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與「2019年台灣保證法案」,也就是說法案將送眾議院表決。

對此沈呂巡指出,參眾兩院都有相似的議案在進行當中,內容雖然相差無幾,但還得等院會表決結果,若兩院決議不同又得再經過兩院協商完畢,最後等總統簽署等等,要走完這些程序讓法案開始生效,往往相當漫長。

黃奎博也表示《台灣保證法》內容大體不脫《台灣關係法》架構,但值得注意的是,其內文提到應把台灣納入美國雙邊或多邊軍事訓練中,這類台美軍訓其實一直都存在,只是多為檯面下執行,也並無明文規定,而若付諸書面條文,是否會將台美軍事同盟化,進一步激起北京反彈?這些都還有待大家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