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確定延後 蔡英文與賴清德對撞危機仍無解

總統大選

蔡英文總統收起重返聲量回升後的笑容,面對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挑戰,堅定喊出「怯戰不是我的風格」,但原定15日要進行的初選民調,卻希望有更多的時間和空間爭取「團結」,避免火車對撞,就在中央黨部組織部的建議下,中執會10日決議,總統初選民調將延至立委初選作業完成後(5月22日)進行。

黨內多位巨頭會前先行會談

由於日前「賴蔡會」沒有達成共識,蔡英文將希望寄託在黨,「黨的角色不是只辦選務,不是只作裁判」;「期待這個黨可以把空間跟彈性撐到最大。」這番談話,被視為力促延後初選時程,爭取合作空間。賴清德則回應,「無論延後初選或終止初選都勢必造成傷害,民進黨要珍惜在社會上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民主精神。」

依照初選既定時程,5人協調小組10日要向中執會報告進度,這也是初選民調前能否踩煞車的最後機會。

今日關鍵的中執會之前,黨主席卓榮泰、黨秘書長羅文嘉、桃園市長鄭文燦先在主席辦公室會面;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立委鄭寶清在中執會前10幾分鐘也進入,會後步出時大多表情輕鬆。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則直接步入中執會現場。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是5人協調小組成員,但沒有出席會議。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說,因為蘇貞昌不是中執委。

兩強相爭,要如何處理,顯得相當棘手,會議進行一個半小時,仍處於廣泛討論的狀態,因此立委管碧玲提議中場休息30分鐘,據中執委黃俊哲轉述,氣氛雖然嚴肅,但還不錯。

不是停止初選,是延長協調時間

黃俊哲說,「延後是必然的」,縣市長都很嚴謹了,總統初選怎能不嚴謹,現正針對要如何完備程序做討論,才不會對黨造成傷害,例如於政見會或民調要怎做。然而立委林俊憲、中常委陳茂松皆表示不希望更動既定初選時程,因為已經公布了。

羅文嘉會後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為促進黨內團結,中執會通過在不停止初選機制、不改變原有流程原則下,延長協調時間,2020總統提名初選民調,在立委初選作業完成後進行。至於後續民調時間,將於日後常會中通過。

羅文嘉也轉述卓榮泰在會中的談話表示,這段時間不是讓大家對戰與對立,是要爭取協調的時間跟空間,所以任何強烈的運作,都將不利於協調。

卓榮泰也再次公開呼籲,希望參與總統初選的兩位當事人,能夠約束支持者,不要在各種文字語言上互相攻擊、對立。尤其要求黨公職等同志務必保持中立,亦不要繼續做集體表態的動作,也公開呼籲支持者勿再對立。

林俊憲會後受訪時也稱,會議達成共識,圓滿解決。

賴清德:不畏橫逆 不改初衷 參選到底

賴清德於中執會後發出4點聲明如下:

一、 今天中執會通過提案延後初選時程,我深感遺憾,這已是中執會第二次修正、第三次公告,此舉是對民主進步黨的嚴重傷害,更否定自創黨以來我們所堅持的民主價值。

二、 初選向來是民進黨引以為傲的民主機制,也是與其他政黨一言堂式的封閉思考最大不同之處,無奈此刻卻被視為洪水猛獸,或被比喻為火車對撞,其實,我們可以藉由初選,激烈爭辯路線,可以競相提出不同的理念,初選過後,我們仍會包容彼此,找到共識,團結一致,一起走向未來,共同承擔對台灣的責任。

三、 此項決議,事前未徵詢我的意見,我身為黨員,對此改變,雖不認同,但當初決定參與初選,爭取國人支持,接棒承擔台灣責任時,我便知道未來會遭遇許多困難,不論黨內或黨外,我都會勇敢面對。

四、 我對國家、土地、人民的使命沒有改變,堅定走完民主程序的決心也沒有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