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全球接受境外假訊息第一名 NCC除了開罰還可以這樣做...

資安

假新聞、假訊息在全球氾濫,各國也紛紛研議立法反制,從去年開始,台灣更是飽受假新聞、假訊息之苦,近日也傳出不少臉書粉絲專頁收到不明人士詢問是否轉售經營權,被認為是中國對台的資訊戰已經展開。

台灣遭受外國訊息攻擊嚴重程度第一名

然而,根據瑞典哥德堡大學所主持的V—Dem(Varieties of Democracy)計畫,其中針對全球各國「遭受外國假訊息攻擊」的程度進行調查,發現台灣為接受境外假訊息嚴重程度世界第一的國家,且分數與其他國家有相當大的差距,顯示台灣受害程度相當嚴重。

該調查指出,台灣為2018年全球接收來自外國政府或其代理人的假資訊最嚴重的國家,拉脫維亞、巴林則分別為第2、3名。

值得注意的是,已經被證實接收許多來自俄國假訊息的美國與烏克蘭,分別為第13、14名,而爆發危機至今的委內瑞拉則排名第10名。

面對這樣的殊榮,NCC面對民進黨立法委員莊瑞雄質詢時回應,因為台灣特殊的政治體制與隔壁的鄰居不很友善,且因為農民比較弱勢,因此假訊息多針對農業。

莊瑞雄認為,假新聞最主要的目的不是傷害農民,農民受損害根本沒時間處理要告不告,連整個農委會也手忙腳亂,而農委會去請2個小編來澄清卻被說成是網軍,這根本是政治操作。

假消息4步驟讓議題不斷延燒

從去年九合一年底大選開始至今,台灣農業屢傳假新聞、假訊息,今(10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赴立法院報告指出,一年之內至少有10幾件錯誤訊息,包含青花菜價崩盤、鳳梨一斤1元、雞蛋芬普尼標準放寬、海漂死豬政府自導自演等。

陳吉仲表示,目前假消息透過「放、推、報、炒」四步驟,先有人透過社群平台放出消息,特定人士跟著加油添醋推波助瀾,再有媒體未經查證嚴重偏頗失衡的報導,且經由政論節目鎖定攻擊,將事件聲量放大,將影片放上網路再繼續吵。

未來農委會也將修訂《農產品市場交易法》、《糧食管理法》兩法,任何人不得故意散播影響農產品交易價格之謠言或不實訊息,損害農產品運銷秩序者,或損害農民收益或消費者權益者,皆可處新台幣6萬以上30萬元以下。

NCC除了開罰還可依法下架

NCC電台與內容事務處長黃金益也在報告中提到,若廣電媒體播出「爭議訊息」,權責部會可要求更正並知會NCC,NCC將函請事涉廣點媒體依法回應或更正,並請其下架爭議訊息網路連結,若廣電媒體逾期未更正或未答覆,將依法處理。

黃金益強調,並非有爭議就下架,而是依《衛星廣播電視法》第44條,若未依一定更正程序才會做處置,而且這並非NCC的新政策,去年都發布過新聞稿。

10日NCC也針對中天新聞台製播「200萬噸文旦丟水庫」開罰新台幣100萬元,經審認為違反事實查證原則,損害公共利益,也是目前裁罰單一個案最高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