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面子輸裡子 中國第二大電商大刀一揮 裁員超過1萬2千名員工

產業動態

擁有3億活躍用戶、中國第二大電商平台京東再傳裁員,根據美國科技媒體《The informaiton》 9日報導,根據京東的投資者透露,京東將裁員8%、超過1萬2千名員工被裁,其中大多屬於京東配送以及倉儲團隊,被裁員工大多屬於北京總部。

《彭博社》也在10日報導,京東將對近期被裁員的新員工給與5000人民幣作為補償,要求其不要對外討論裁員。在美國那史達克交易所上市的京東,股價在2018年1月底曾經創下歷史新高的50.68美元,不過至此一路下跌,目前現價為30.9美元。

京東近期頻傳裁員、高管離職

雖然京東回應相關消息不實,但是最近諸多都表明京東確實正在逐漸縮編中,9日晚間同時間傳出的消息還有,京東分別將兩位高級副總裁調整職位,以及旗下京東物流取消一線送貨快遞員的底薪、改變繳交五險一金制度等等。

把時間拉回4月初,也有京東員工在脈脈(大陸職場社交平台)上引用京東內部信表示,京東要淘汰或者協商解決三類人分別是「不能拼搏的人、不能幹的人、性價比低的人。」

除了裁掉一線員工外,連在京東的高級管理人員都無法避免,在2月京東內部會議上,京東創辦人劉強東即宣布將末位淘汰10%的副總裁級別以上的高管,目前除了9日公布的7FRESH事業部的王笑松、時尚生活事業群的胡勝利外,包括京東執行副總裁藍燁、首席技術官張晨以及首席法務官隆雨都於這一個月內離職。

財報表現不佳、成長趨緩

而讓京東接連裁員的原因之一,也有可能與其業務表現不佳有關。根據2月底京東發布的財報顯示,2018年第4季營收為1348億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上升22.4%,但虧損卻擴大433%,淨虧損達48億人民幣。

財報也顯示2018年京東的活躍用戶數增長速度也趨緩,從2018年第一季的3.018億到第4季的3.053億,增長幅度相當小。根據數據顯示,京東的年度活躍用戶數已經被近幾年竄起的新晉中國電商平台「拼多多」超過。

再加上京東近年來試圖擴展的事業版圖有不少遭遇阻礙,獨立分拆出來的京東金融科技、京東物流在近期都紛紛傳出裁員,今年可說是京東非常難度過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