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哈佛都在這裡 美國波士頓成為中國間諜重要活動目標

國際

說到美國東部大城波士頓,不少人知道這裡是有名的大學城,總共聚集100多所大學,包括舉世聞名的麻省理工學院跟哈佛大學在內。

波士頓也有不少國防承包商和其他科技公司,包括知名軍火商雷神公司和國防系統提供商Mercury Systems,因此該城市成為中國間諜鎖定的主要目標,中國已派數千名間諜以大學生和教授身分做掩護,潛入美國大學,竊取機密。

美國聯邦官員近日表明,麻省的波士頓是中國間諜的主要目標,這些間諜正處心積慮想從美國竊取貿易和科技機密。

中國派數千名間諜赴美,偷竊美國機密

《美聯社》報導,美國助理司法部長德默斯(John Demers)正率領一支聯邦部隊,打擊中國在美國進行間諜活動,他說麻州已成為其團隊工作的重點。

「對於任何對知識產權感興趣的人來說,波士頓是一個目標豐富的環境,」德梅爾斯在4月5日的媒體圓桌討論會上說。

德默斯表示,波士頓擁有眾多領先的學術機構以及國防承包商,這意味著該地區對任何企圖盜取知識產權的間諜來說都是「目標豐富」的地方。

「在司法部,90%的間諜、經濟間諜的案件都牽涉中國,65%的貿易機密偷竊案件都牽涉中國公司或中國公民。我們在經濟間諜活動方面看到的很大一部分來自中國政府。」德默斯說。

德默斯是「中國倡議」(China initiative)的領導者,該倡議是由司法部於去年11月創建,目的在打擊中國在美國的商業機密盜竊行為。

川普政府將技術盜竊列為與北京貿易戰的一個重大議題。美國已經起訴一些中國公司和個人試圖通過盜竊信息和駭客手段竊取美國政府和公司的知識產權。

川普限制中國留學生人數,預防間諜活動

《美國之音》報導,自美中貿易戰爆發以來,高科技領域的中國學生和研究人員經常抱怨他們被拒簽,或者在獲准進入美國之前必須接受嚴密檢查,這是因為川普政府在考慮加強對在美中國留學生的限制,以預防間諜活動。

也參加5日討論會的麻州檢察官萊林(Andrew Lelling)說明,波士頓是中國從事間諜活動的「節點」,因該市的大學、國防承包商和其他科技公司的數量眾多。

「我們鼓勵外國人來美國學習,這並不是針對中國人,但是,數千名中國人確實與中國政府支持的活動直接相關,他們來美國設法來竊取知識產權。」

他引述最近一起案件說明中國間諜活動的猖獗:從中國來的秦樹仁(Qin Shuren)是居住在麻州Wellesley的美國永久居民,他去年因涉嫌非法向隸屬中共解放軍的軍事研究所出口反潛艦設備,遭聯邦檢察官起訴。

根據了解,秦樹仁接受中國西北工業大學任務,在2015年7月到2017年12月期間,「從美國獲取用於反潛艇戰鬥的物品」,對中國西北工業大學運送78個水聽器。該設備用來探測或監視水下聲音,該大學是「著名的中國軍事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