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太陽的戰爭》國民黨徵召韓國瑜會讓他「師出有名」脫黨參選?

總統大選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遭質疑「球員兼裁判」的壓力下,表態「對2020沒有意願」,面對支持徵召韓國瑜,但不放棄參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還有不滿無視參選人而徵召韓國瑜的王金平,吳敦義恐怕要面對即將浮上檯面的黨內分裂危機。

吳敦義表態無意參選,壓力轉回朱王

國民黨10日下午舉行中常會,原本不開放採訪,但吳臨時發表公開談話,表態自己沒有意願參選2020總統。吳表示他身為黨主席,唯一目標就是替黨推舉出一位品德、操守、能力及經驗等各方面無懈可擊,最能贏得總統選舉勝選的候選人,讓國民黨在明年1月11日的總統及立委選舉重返執政,並贏得國會過半席次。

隨著藍軍支持者拱韓聲音不斷,吳敦義也持續釋出可能徵召韓國瑜參選的訊息,但韓國瑜不願主動表態,非參選人的韓也推遲了與吳敦義的會面,預計將在4月18日訪美歸國後才有新的動向,而黨中央也隨之取消與朱立倫、王金平、周錫瑋等參選人的會面,僵局要如何解決,隨著吳敦義表態無意參選而有了新的發展。

朱立倫挺徵召、不做民調是底線

吳敦義宣示不參選2020總統,讓自己脫離挺朱派人士對吳「球員兼裁判」的質疑,在藍軍支持者希望最有勝算的韓國瑜代表參選的多數期待下,也將壓力轉回到仍不放棄參選的朱立倫、王金平身上,期待韓國瑜參選的藍軍支持者,開始詢問朱立倫、王金平「是否也要跟著宣布不選」?

吳陣營人士說,吳敦義希望徵召韓國瑜參選,但不願承受所有壓力,因此才有「徵召參選」、「徵召式初選」等創新做法,目的是將韓國瑜納入民調中,以民調結果做為具公信力的依據,讓黨內其他人沒有話說。

不過,朱陣營認為,面對基層拱韓的聲音,朱立倫知道自身民調明顯不如韓國瑜,同時在無法與韓粉相抗的情況下,所以採取「兩個全力」說:支持直接徵召韓國瑜,或仍以初選決勝負。朱陣營人士指出,直接徵召就是不必經過民調,這是朱可以持盈保泰的「保本」方法。所以朱立倫不會接受與韓一起民調,徵召應該就是朱的底線,否則就是大家一起參加初選。

王金平等待「師出有名」脫黨參選?

吳陣營人士則說,韓國瑜礙於對市民選舉的承諾,不可能主動表態參選,朱立倫陣營深知此點,所以朱陣營除了支持徵召韓國瑜,就是要求韓國瑜主動表態參選,否則就繼續進行初選,黨中央與朱王兩人的僵局勢必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另外,不正面回應是否贊成徵召韓國瑜的王金平,一直以尊重黨中央的做法來模糊表態,讓外界持續關注王脫黨參選的可能性,成為王陣營的最後籌碼。

據了解,王陣營認為,如果吳敦義最後徵召韓國瑜,就是王金平「師出有名」的機會,雖然王金平從未說過要脫黨參選,但也不斷對外釋放相關訊息,隱然在黨內埋下了分裂的種子。

黨內人士說,現在吳敦義不再參選,未來將全力拱韓的態勢逐漸明朗,朱、王兩人過去拿吳敦義不鬆口不參選做擋箭牌的理由消失,接下來藍營支持者的壓力也將轉向兩人,黨內僵局在壓力下會如何發展,最後走向分裂或團結,未來勢必還有得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