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蓮霧晶瑩剔透如羊脂白玉 南臺灣陽光男孩一手打造蓮霧共和國

旅行好農

105年翻開中興大學蔡東纂教授成立的安全高品質農業推廣協會通訊錄,看到住在屏東新園鄉的會員鄭欽文,主要農產欄位填寫的是蓮霧、蘆筍,基於同鄉之誼打了電話,表明好農雜誌採訪意圖,沒想到他婉拒的理由是還沒準備好,謝謝我們的約訪。

就這樣過了3年,108 年2月南下屏東採訪養殖青年,此時正是屏東蓮霧盛產季節,這讓我想起未完成的採訪,於是又撥了電話,這一次電話那端傳來自信的說等我到來。

今年暖冬,屏東的太陽和務農的粗重,讓67年次在106年返鄉的鄭欽文看起來像個30歲的陽光男孩、運動高手。

打開話匣子後,原來他還真的是排球高手,從國中、高中、大學全都是保送,世新大學唸的是圖館系,畢業後就留在台北工作,第一份工作是活動策劃、媒體公關,工作看似光鮮但他不習慣白天工作晚上應酬的生活,因此從公關轉進出版業,曾任職城邦集團尖端出版社,返鄉前最後的工作是電子耳機產業。

對於為何選擇農小路,他說:「其實對農業一直有濃厚興趣,在台北工作期間,每有休假日常往屏東家裡跑,除了探視父母,也看看自己蒐集的特殊蓮霧品種成長狀況」,而當他106年因為父母健康因素返鄉,捲起袖子種蓮霧早已是準備好的事。

鄭欽文帶著我們走進他的蓮霧共和國,南洋種的黑珍珠、大果種的黑金剛、最近很夯的黑糖芭比、數著數著竟然有9個品種之多,開紅色花的蘋果蓮霧,因為蓮霧是熱帶水果,他以自然方式管理不調整產季。

所以拆除套袋看到的只有如羊脂白玉的白蓮霧,其他品系正在開花階段,預計5~6月的產季,最多一次可以品嚐到7種蓮霧的滋味,筆者露出不信的表情,他打開手機秀了一下去年拍攝的禮盒,五顏六色果真是非常特別,多次到屏東採訪蓮霧達人,這還是第一次看見,太神奇了。

除了忙於自己的農事,打造自己的開心農場,他加入新園鄉青農聯誼會獲得推舉擔任會長,充滿活力服務熱心加上農會推薦,107年他入選百大青農,陪伴師黃進文是蓮霧達人也是神農獎得主,有名師指導對於自己的蓮霧充滿信心。

除了以蓮霧作為生產主力,在極端氣候的威脅下,他把唸圖館系所學上網快速搜尋,選擇可以好照顧、少噴藥的果樹,如酪梨、牛奶果、無花果等進行試種,希望未來能擴大產能,提供安全高品質水果。

返鄉務農從40歲出發,加入百大青農,從同儕分享、輔導課程中深刻體會農業不能再單打獨鬥,而是要和社區發展連結,鄭欽文說:「新園鄉過去以鰻魚苗和稻米著名,隨著環境變遷土地鹽化,農產品也跟著改變,魚米二大產業早已不見」,社區知名度漸漸沒落,他希望以身作則,在善待環境的理念下,找出能夠代表家鄉的農作物,進而連結在地文化推出具有特色的農村小旅行!

如果你/妳喜歡我們的文章,熱烈歡迎訂閱「2019好農雜誌春季號季刊

有更多精采農業X旅行故事跟你一起分享!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forms/WQUmSH4jqFPApk3P2